MC6220 佛学研究的特别论题:中國華嚴宗思想

華嚴宗是中國佛教主要宗派之一,其思想被喻為是中國大乘佛學的高峰。華嚴宗據《華嚴經》立說,大盛於唐代 (618-907),當中譜系名僧輩出,杜順 (557-640)、智儼 (602-668)、法藏 (643-712)、澄觀 (737-838) 和宗密 (784-841) 等法師均在其時的學術、宗教和政治上扮演重要角色;在哲學上,華嚴思想極力發揮「無盡法界性海圓融」的義理,盡收一切法於「華嚴莊嚴世界海」之內,其氣魄之非凡和悲願之宏大,實世所罕見。昔古德言「不讀《華嚴經》,不識佛富貴」,信哉斯言! 可惜的是,華嚴宗的立論艱澀難懂,加上禪宗興起,華嚴思想在唐以後即告衰落,此實為中國佛教和哲學的一大損失。

本課程從華嚴宗的源流開始,介紹該宗在過去和當代的發展,討論其主要理論及檢討當中的得失,藉以讓學員能對華嚴宗的歷史和思想有一全面且具批判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