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观学派的涅盘思想: 毕竟性空

印顺导师认为涅盘能为佛弟子所共证,该为佛教思想的核心趣向,因为“涅盘寂静,特依性空的实相安立” 。但在部派时期,《般若经》中“一切法空”的概念被错误解读,小乘部派长老甚至认定为邪说;抱持这种看法的“方广道人”将空看成“无”;进一步以此否定因果和转凡成圣等佛教核心观念,如此即严重影响大乘佛教的发展。龙树菩萨针对此等乱象,重新对《般若经》的“空”进行更详细的阐述,《中论》正是其思想理论重要依据。

龙树涅盘思想的重点是以“毕竟性空”而安立。在《观四谛品》中所述,因诸法毕竟性空,因此万物皆由缘起而生;无诸法性空的条件,万物不可能生成。从本质来说,众生如依有所得之见解而理解诸法,执着事物产生具备自身一个真实自性,如此就无法了知诸法的实相 。其次,正因万法皆是因缘而生,因此其本性自然是“空寂”,既是本性空寂之法,自然只是“假名”安立,唯有彻底掌握“缘起”、“性空”与“假名”之间的特殊关系,才能体达佛陀的“中道”义理 ,故有“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之说法 。

龙树对“空”的理解当以缘生无自性为基础,假名如幻、中道非无无非是对缘起即空的延伸解读,龙树菩萨鲜明地反对小乘部派的实有,同时亦破除“方广道人”悖无因果的虚无,将大乘“真空妙有“的观念重新阐释,重回佛陀的涅盘概念,在他其余的著述中亦有相类看法 。

《中论》以诸法的寂灭性为基础,而寂灭的究竟,即为空,此即毕竟空义。涅盘的本质,就《中论》而说,即为毕竟空性。唯有认识到世间万物本性“空寂”,心行道断,言语处灭,诸法实相才得以展现,达至真正究竟的大“涅盘” 。在《观涅盘品》中:无得亦无至,不断亦不常,不生亦不灭,是说名“涅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