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三法王

吐蕃王朝(公元629-848年),贊干布統一吐蕃、象雄、蘇毗三部落聯盟等數十部落,建奉佛的吐蕃王國二百多年。共歷九主。(一)松贊干布親政20年,(二)芒松芒贊親政26年、(三)赤都松贊親政28年、(四)赤德祖贊親政51年、(五)赤松德贊親政22年、(六)牟尼贊普執政僅1年、(七)赤德松贊親政17年、(八)赤祖德贊親政26年、(九)朗達瑪執政5年。而歷代贊普中,以松贊干布、赤松德贊及赤祖德贊,弘揚佛教致大力,被後世史家美譽為「祖孫三法王」。

松贊干布興佛:
(一)迎聚赤尊公主及文成公主時的嫁奩中共得四尊佛像帶進邏薩。
(二)建立大昭寺和小昭寺。
(三)依佛教戒律制定「十善法」等一系列的法規。
(四)派遣吞米往印度學習梵文,創製吐蕃文字,由吞米。
(五)讓吞米邀印僧開始翻譯佛經。
為吐蕃開創奉佛先河。

赤德祖贊:派人到印度和漢地學習佛法、開始翻譯了一些佛經、修建若干存經書的寺廟。公元710年,娶金城公主,將埋地下兩代國王之久的釋迦牟尼佛像移到大昭寺內重新供奉,公主禮請漢僧打點香火;城公主還充任施主,將受難於于闐、安西、疏勒、勃律和克什米爾的僧人請到吐蕃,安置在寺廟供養了三四年之久。

赤松德贊興佛:
(一)幼年目睹佛苯之爭,堅定弘佛教,使之成為吐蕃王朝主導思想。
(二)與信佛大臣合力,除掉信苯教大臣,開始興佛的一系列活動。
(三)迎請寂護來吐蕃傳教,雖有「雷擊紅山,水淹旁塘」天災而遭苯教徒委過於佛教傳入,而迫使寂護撤出吐蕃。
(四)後再請寂護與善密呪的蓮花生進藏,大施法術,降服和收編了苯教的眾多神祇,成為佛教在西藏護法神。
(五)公元779年,興建桑耶寺一所正規的寺院,讓佛教在吐蕃可以真正扎根下來。
(六)出現第一批本土出家僧人。桑耶寺建成,寂護為親教師。為七位吐蕃貴族弟子剃道出家,名「七試人」。
(七)為保僧團正常活動,賜寺民戶150,每僧三戶屬民,寺、僧屬民只供養寺和僧,不需向王納稅或當役使。
(八)大力發展翻譯佛經活動,促成第一次進行文字改革。
(九)隨著僧伽組織建立,令以佛戒為基礎制訂法規;以後男不挖眼,女不割鼻;罪者不處死;眾生聽王命;王與民頂禮僧人。
(十)佛與苯水火不容。令辯論教理決優劣,結果苯敗,赤松德贊當即宣布自己信仰佛教。發布禁苯令。
(十一)由於吐蕃僧多習漢地禪法,中斷桑耶寺的供養,經協商後,迎蓮花戒來與漢僧辯論,漢僧敗。
(十二)留蓮花戒助其政治,即讓蓮華戒參政。
「純化法源」做得很成功,寂護圓寂了,迎來寂護首徒蓮花戒,與漢僧辯論,讓漢僧離開吐蕃,吐蕃維持原來寂護所傳的說一切有部戒律,至十世紀,非說一切有部的阿底峽從印來藏重振佛教時,也不予藏地僧人受戒,就是成就藏地統化戒律學之純一,而沒改變。

牟尼贊普:公元797年赤松德贊去世,由其長子牟尼贊普繼位。他大力支持佛教高僧參與政治、開始在王室中供養僧侶先河、 多次令民眾向寺院布施財物。不懂體恤臣民生活,速亡。

赤德松贊:任僧云丹掌政、開始第二次文字改革。

赤祖德贊興佛:
(一)完成其父開始的第二次文字改革。派吐蕃青年往印度學習翻譯。擴大譯經場所。敕令核定舊譯佛經。
(二)統一佛經名詞和術語,編纂佛經目錄,即為藏文大藏經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三)以佛教為最高信仰,以佛規為行為准則,以至出現位在群臣之首的僧相,掌握吐蕃軍政大權。
(四)特意自己留長辮系上長絲帶,每次議事讓僧人坐於其上,以示對僧人尊敬。
(五)建九層神殿,上三層安放佛像,中三層為高僧和譯師居住,下三層作王臣居住,以示佛教高於贊普和臣民。
(六)改「三戶養僧制」至七戶供養一僧,把土地、牧場和牲畜供養養寺院,擴大寺和僧經濟實力。加重民眾負擔。
(七)為維護佛僧尊嚴,定法,不准民眾議論佛僧,若以惡意手指佛僧者斷其手指,以惡目睹佛僧者剜其目。
(八)鼓勵修建寺院和神殿,也是歷王修建最多的,達三十多座。吐蕃本土修建,新佔領地區也建。贊普修建,王公貴族也可以資助修建,連王妃也建。
(九)民間的度量衡也改制為中印度佛僧所用的標。
這種極度崇佛,看似為了一己功德,多於為普羅臣民,不正視臣民不滿僧團原因,更立偏離佛法慈悲眾生的所謂護僧惡法,令人髮指,孕育後來朗達瑪滅佛。

結語: 松贊干布統一青藏高原後,借助佛教理論學說,在吐蕃社樹立道德思想,使吐蕃從軍事治國轉向文化治國。雖然朗達瑪滅佛運動,令吐蕃分裂,但佛教運動存在藏區千餘年沒斷,改變了吐蕃社會人們的宗教觀念和宗教信仰方式。統治藏族社會思想意識千餘年的苯教,被外來佛取代,蓮花生大士將苯教的祈禱吉祥、禳解避災、燒香煨桑、擊鼓驅鬼等儀式加以保留,並吸收利用到佛教密宗儀軌中,以至苯教的殺生祭祀儀式以模擬動物的塑像或食子所替代了。苯教也佛化而不再大量屠殺牲畜祭祀,藏地更多眾生因佛化受益。教育從寺院開始,在寺院接受文化知識和佛學理論。直到十三世達賴喇嘛之前藏族社會還沒有正規的世俗學校。信佛和倡佛藏地文化生態徹底改善和提高愿景,因「祖孫三法王」的支持,算是超額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