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中观派VS瑜伽行中观派 ?

阿弥陀佛同修们,

清辫反对寂护瑜伽行中观派的"拐弯抹角", 先说唯心无境, 肯定了心, 否定了境; 但尔后却又连心/境也一并否定掉了.
而末学想这或许就像我们一出世的"无我"观到成长过程中不断的在寻求"肯定自我", 到观行之后又努力学习"放下无我"是异曲同工的目的吧. ? 您的看法如何?

末学
慧菁合十

欣賞寂护瑜伽行中观派的"拐弯抹角"

四年又卅二星期前慧菁師兄的貼,

「“清辫反对寂护瑜伽行中观派的"拐弯抹角", 先说唯心无境, 肯定了心, 否定了境; 但尔后却又连心/境也一并否定掉了.”
慧菁師兄想:这或许就像我们一出世的"无我"观到成长过程中不断的在寻求"肯定自我", 到观行之后又努力学习"放下无我"是异曲同工的目的吧. ? 」

寂護即使如其老師清辨所批評為“轉彎抹角”,我依然是很欣賞這種“轉彎抹角”。因為我感受到當中的慈悲,沒錯是感受到寂護的慈悲教化。世間多少人能擁有如他們師徒兩的世智辨聰!對佛法義理掌握得如斯清晰!荷擔如來家業的能力又那麼強!答案是少之又少。寂護給其他好佛學而資質又沒他兩師徒那麼出類拔萃的後學來個方便法,先教我們空掉世間外“相”是較易把握的,沒他兩師徒般的水準也能踏入莊嚴的佛道,值得讚嘆。文字般若給我們了,觀照般若就得靠我們自己實修了,轉這個轉需時~牢記寂護的指引,無間斷的在日常生活行住坐卧中練習觀照,不知要多少年才有把握。即這種長年磨鍊正是減去我們無明而提昇智慧的必需經歷。智慧昇起再把握甚麼叫“心亦不可得”,這種安排該更容易切入生活中。感覺較實際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