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見的煩惱根源,而緣起法又如何對治它們

常見(精神論)之煩惱根源為『有欲因執取永生』。而斷見(唯物論)之煩惱根源為『無有欲因執永滅』。

佛教的升起即是對精神主義(常見)及惟物主義(斷見),這二種相互對立的思想體系的判證回應。中道乃表顯出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因為它離自慚形穢及縱欲其二邊法。依緣起法而離精神主義(常見)及惟物主義(斷見)的對立爭辯。所以緣起法也稱為中-說法/教法。

離二邊名中道的緣起法,其思維模式恰恰是離開斷常、有無二見。因為既是有因,因必招果;既是有果,果必是因所招,由此破除斷常二見,不會執著在有無、斷常,這就是緣起的中道論。

二见的烦恼根源有: 1.精神论(常见)之烦恼根源为bhav

二见的烦恼根源有:
1.精神论(常见)之烦恼根源为bhava-taṇhā 有欲因执取永生。
2.唯物论(断见)之烦恼根源为vibhava-taṇhā 无有欲因执永灭。
(隐藏着很深沉的畏惧 - 向往过着能免去道德责任的人生。)

佛教的缘起法paṭiccasamuppada 恰恰可以离精神主义(常见)及惟物主义(断见)的对立争辩。所以缘起法也称为 中-说法/教法majjhima desana (middle doctrine)。缘起法用了中道majjhima patipadā 乃表显出八正道,因为它离自惭形秽及纵欲其二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