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重點分享

《印度佛教思想史》頁廿九、三十.閱讀重點分享
印順導師謂:佛法是宗教,修持與專心修持者,總是受到尊重的。修持的聖道,以八聖道來說,內容是可分為戒、定、慧三學。佛教也重視信,所以佛法說所說修持,以信,戒、定、慧為重要。
一、信:佛法所說的信,從正確理解佛法而來。如對佛法有些理解,不能引起信心,那不過是世間佑知識,與佛法無關。信是重要的但依正確理解佛法﹝三寶功德﹞而來,所以與一般神教的信仰不同。是故佛法是依正見,而進求自身修驗的,不是一般的盲目信仰,求得感倩情的滿足。
二、戒:戒是善良的德行,佛法是以世間正行為基而進向解脫的。戒是基礎,不應以持戒為滿足。
三、定:定有深淺,方便也有不同,主要是四禪、四無量、四無色定。佛世的岀家弟子,都是修禪的,但禪定是共世間
法,即使修得非想非非想定,也不能解脫生死;反而不得根本定的,也能成慧解脫阿羅漢。這可見,禪定能除散
亂而得一心清淨相續,只是佛法的要方便,不是解脫道的主題。
四、慧:般若。慧是解脫的主因。
修學佛法,以正﹝聞思慧﹞而起正信,依正見而修戒、定,最後以﹝現證﹞慧得解脫。如沒有慧,等於建房屋的。在聖道中,般若是在先的,與一切行同時進修,達於解脫的證知:這是佛法修習聖道的準則。如偏重信,偏重戒,或偏重禪定,會有脫離佛法常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