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思想中〝三自性〞與〝三無性〞之義理

所謂「三性」,就是隨名言區別而來的:
一、以名言表示而執為實有,這樣所得的認識是不實在的分別,謂之「遍計所執性」;
二、遍計執亦非憑空而來,是有所依的,它所以的自性,謂之「依他起性」﹝即依各種因緣而生起﹞;
三、安立在依他起性上的遍計執當然是不真實的,去掉它就能得到諸法的真實性,這樣所認識的最完備,也最真實,謂之「圓成實性」。
所以,從自性緣起說來看,理解諸法的實相,就要詳細分別三性,對實相的認識,也就是對三
性的認識。
三性聯繫到「有」「無」的概念看,遍計所執性是出於遍計的執著,所以是「無」。依他起性是遍計生起的依據,因而是「有」,不過它與遍計相順﹝它的生起是由於遍計執的種子,生起以後又有遍計執的安立﹞,因此,這個有不是實有,而是「假有」。到了圓成實,才可以說是「實有」。

唯識思想中〝三自性〞與〝三無性〞之義理

唯識思想中〝三自性〞與〝三無性〞之義理

(A) “三自性”即是“三相”:
①“偏计所执相”---此即是错觉或幻觉,随情妄执而假名安立的「无相法」。
②“依他起相”---即「一切法缘生自性」,其中含无明等十二有支,约因缘所生之「杂染法」说。
③“圆成实相”---此即是修行者所证的胜义,诸法清淨、平等的真如实相。

(B)“三无性”是依“三相” 而立的:
①“相无自性性”:“偏计所执相”是妄分别性---假名安立的表象,故没有特殊之自性存在。
②“生无自性性”:“依他起相”是缘起性---依因缘而生的,不是自然生的。
③“胜义无自性性”:“圆成实相”是清净心所缘的真实性,即是真如实相的「空所显性」。

大乘经所说的「一切诸法皆无自性」,不是说一切都没有自性。“圆成实相” 是胜义有的真如实相;“依他起相”是世俗因果「杂染法」;真正无自性(空) 的,是于一切法所起的“偏计所执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