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大日經》的地位與旨趣

《大日經》是整個密教經典中的代表,在密教發展史有其無可取代的地位。經中整理了自陀羅尼時期以來的密教,讓密教建構出完整的學說和教義系統,注入更多佛教理論上的內涵,對日後密教影響至矩。若說後期持明密教越受印度教和民間宗教的影響,那《大日經》正好發揮了撥亂反正的作用;若說早期密教只注重事相,那此經正可達致事理兼重,定慧雙修的效果。《大日經》大量吸收了後期大乘經典的理論,尤其《勝鬘經》類的如來藏思想、中觀派的思想來整理密教教義體系,同時經中所載之種種密法亦與後期持明密典《蘇密地》、《蘇婆呼》、《瞿醯》各經典關係密切。

《大日經》所載教義可歸納為因、根、究竟三句,即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因句屬於經中的本體,解說清淨平等的菩提心為成佛的內在重要基礎,佛心自心究竟平等,本無差別,如實了自心即成菩提。根句屬於經中的實踐部分,解說大悲胎藏密法,當中以入此曼荼羅是成佛基本條件。究竟句即經中的方便法,解說三密為成佛捷徑、趣入究竟之方便,即以手結印契為身密,口誦真言為語密,心作觀想為意密。三密相應,自可即身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