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毗盧遮那佛的源起,乃至其在《大日經》中的「五方佛」

《大日經》建立起大毗盧遮那佛的殊勝地位。經中以毗盧遮那佛為法身佛,其餘諸佛皆為應化加持身,因此毗盧遮那佛便成密教「教主」。

有關毗盧遮那佛的來源眾說紛紜:一說源於祆教,亦有說源於吠陀教的太陽神。然就佛教發展分析,應為佛身思想的產物,其殊勝地位應源於大乘的佛陀崇敬中自然形成。在各種古文明中,皆有太陽神或光明神的崇敬,吠陀、婆羅門教中有太陽神蘇利亞,印度的濕婆神亦有毗盧遮那,波斯人的祆教拜祭光明神,即在佛教流傳的民族中長期都有太陽神崇拜的習慣,故此較難推斷其應屬何種宗教或民族。佛早有毗盧遮那這稱呼,在《經集》第一品《犀牛角經》、第三品《娑毗耶經》、第四品《迅速經》中,皆提及釋尊是「太陽的親屬」,甚至直呼其為「太陽」。故佛名為毗盧遮那,相當大可能是源於其部族之名。
《雜阿含經. 第五八三經》中,「毗盧遮那」是破壞暗冥的光明神,甚至運用咒願降魔。發展至四世紀時毗盧遮那佛已廣泛應用在佛教經典中。

《大日經》的「五方佛」系統,傳承自後期持明密典《蘇悉地經》等經典,分佛部、蓮花部、金剛部三部法。在此經出現前的顯密經典中皆稱四方佛,至《大日經》發展到「五方佛」,更以毗盧遮那佛為中方之佛,同時亦解釋了為何《大日經》編纂於五印之中的原因。《大日經》的四方佛在卷一中為東方寶幢佛、南方華開敷佛、西方無量壽佛、北方不動佛,但在卷五及胎藏界以天鼓雷音為北方佛,此四方佛均源於其他佛典,特別是無量壽佛和寶幢佛更為多見,不動佛亦名阿閦佛,《大智度論》卷四八釋:「阿閦佛譯不動,亦為常見。」天鼓雷音佛載於《金光明最勝王經》,為北方佛。《智矩陀羅尼經》:「雷音王如來」,《金光明經》、《觀佛三昧經》、《陀羅尼集經》稱「微妙聲」,均為同名異譯。「花開敷王如來」載於《一字佛頂經》(卷四),亦為南方佛,名「開敷蓮花王」。由此可知,《大日經》絕對是根據大乘顯密經典為基礎來組織其「五方佛」系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