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普通之世界觀

世界由何創造?依何而繼續存在?實人類以來之大問題。印度以哲學著名,其思想家提出無數之解決法,頗極一時之大觀。例如長阿含梵動經之六十二見,皆為此問題之答案。最有特徵庂三種:
第一宿命論:此就個人的命運而言,以為凡後天的一切吉凶壽夭,皆由前世之業所規定。擴充之以觀察世界,亦不能外此原則。蓋其自身之進程,已限制於永遠的過去時,是謂決定論的世界觀。此派以摩訶梨瞿舍羅為代表,其意以為世界一切運行,都範圍於自然界之規定,非人力與物力之所能轉移。又有一種時節論,起源於阿闥婆吠陀時代,盛行於龍樹、提婆之世,亦自然主義也。
第二神意論:以為世界一切,依於神之意志而存在。主張之者,以婆羅門為中心,且以梵天為最高絕對之神格。神之意志,實梵天之意志也。
第三偶然論:一切無因無緣,不過偶然之結果,是為機械的世界觀。據沙門果經,時節論亦帶無因無緣之色彩,但彼於自然因之外,尚承認有種種之事情。此無因無緣,由其初無何等之規定與理法,所以與第一說大異。六師之中,阿夷多翅舍欽婆羅之唯物論,其代表也。
從第一第二,則世界一切皆由所謂超人而規定。無論人間之禍福,非受者之所能自擇,即道德亦屬此範圍。或善或惡,乃由前定的契約而行動,非個人現在之職務。第三說表面上雖與上二說相反,但一切若由於偶然,則善亦偶然,惡亦偶然,禍福等無不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