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禪宗概論感言

一說到中國佛教, 自然想到禪宗。 禪宗在學術思想上作出了輝煌貢獻, 其自觀悟修、 出世入世觀等等, 也起實際效用。
禪宗頂盛於唐代, 宋代五家七宗, 到明代禪淨合一。 讀禪宗史和宗派思想等等, 真是範圍廣且深, 還有中國文化融合, 真是需要長時間研讀。 嘗試粗略由達摩禪至當代, 從每位祖師大德接引手段, 看到不同時代及其時代眾生相, 他們各開創禪法接引都符與禪宗生命力和發展, 實在精彩。
祖師大德除了講自悟, 同時也講經典空理的。 佛教說用(有), 必定同時說體(空)。 各種禪法都是手段, 目標只有一個, 就是解脫成佛。 他們時代, 可能眾生根器不差, 所以少說空理; 已預設信徒眾生已有一定空理理解。 看禪宗史, 後來大眾忽略空有並重, 著了手段, 少了目標解脫。 時代是不斷變化, 社會也趨複雜, 眾生心性也不同, 我認為禪法是要經典空理、 禪悟、 修持並重; 靈活手法悟自性, 成佛依據當然重要, 但般若空理(可回歸經教)也是需要, 悟了還要修持 (如十地一地一地修)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