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解脱与俱解脱阿罗汉有何差别

阿罗汉有两种:慧解脱与俱解脱。在上座部佛教也有慧解脱与俱解脱的分法:俱解脱有一种,慧解脱有八种。所谓的慧解脱和俱解脱是依定来分的。

什么是俱解脱(ubhatobhāgavimutto)呢?是指一位禅修者当他证得了阿拉汉果之后,他可以入灭尽定,这种人称为俱解脱,也就是定、慧的解脱;

而如果有一位禅修者证得了阿拉汉果但他不能入灭尽定,那这个叫作慧解脱阿罗汉。

也就是说慧解脱的定力可以分为八个:

第一种就是有一些禅修者还没有证得禅那,他定力只达到欲界近行定的程度,然后他观照欲界的心(欲界的名法)和欲界色法,这样证得(阿拉汉),这是第一种;

第二种是一个禅修者有初禅,然后依照初禅,例如:有些长老修三十二身分或修白骨,等他出来他再观照初禅的名法这样证得阿拉汉果,这种也是属于慧解脱;

第三种就是他的定力只达到第二禅;

第四种是他的定力达到第三禅;

第五种是他的定力达到第四禅;

第六种是他的定力达到空无边处;

第七种是他的力达到识无边处;

第八种是他的定力达到无所有处。要有四禪八定以上的「滅盡定」阿羅漢才叫俱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