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罗汉具备哪些殊胜的功德?

俱解脱阿罗汉,不消说是能得「六通」及「三明」功德的。
六通」之内容:
(1)神境通:变多为一,变一为多,隐显自在,山河石壁都不能障碍他。入水,入地,还能凌空来去,手摸日月等。
(2)天眼通:见粗的又见细的,见近的又见远的,见明处又见闇处,见表面又见里面,尤其是能见众生的业色,知道来生是生天或落恶趣等。
(3)天耳通:近处远处,听到种种声音。能听了人类的不同方言,连天与鸟兽的语 声,也都能明了。
(4)他心通:知道他众生心中所想念的。
(5)宿命通:知众生前生的往因,作什么业,从哪里来。
(6)漏尽通:知烦恼的解脱情形,知烦恼已否彻底断尽。

三明

1、 六通的前五通,是通于外道的,但三明是阿罗汉(三乘无学)所专有的。

三明:天眼明、宿命明、漏尽明。
这就是天眼,宿命,漏尽三通,但在阿罗汉身上,彻底究竟,所以又称为「明」。
2、 天眼明是能知未来的;宿命明是能知过去的。漏尽明以外,特别说这二通为明,就是对于三世业果明了的重视。阿罗汉有这样的殊胜功德,所以是世间的上上福田,应受人天的恭敬供养。

huijing's picture

佛使比丘著;香光书乡编访组,〈佛陀的「无我」要旨〉

19、佛使比丘著;香光书乡编访组,〈佛陀的「无我」要旨〉,《香光庄严》,第49期,页104-111,1997。

http://www.gayamagazine.org/article/detail/1688

之前的网址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