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中觀”?

何謂“中觀”?

龍樹被譽為大乘佛教中觀思想的始祖,中觀學派,是指龍樹及其追隨者所代表的思想流派,而「中觀」一詞,是指這個學派所持的立場。中,是最中的,意思是彰顯此一流派的思想特質。當我們洞察全體之際,「中」方有其成立的可能。所以,「中」這種無執著的立場,它之所以呈顯,必然由「慧觀」的覺照所得。

印順導師《中觀論頌講記》是這樣的形容「中觀」:「中是正確真實,離顛倒戲論而不落空有的二邊。觀體是智慧,觀用是觀察、體悟。以智慧去觀察一切諸法的真實,不觀有無顛倒的「知諸法實相慧」,名為中觀。《阿含經》八正道中的正見(正觀),就是中觀。正就是中,見就是觀,正見即中觀,是一而二、二而一的。觀的所觀,是中,就是緣起正法;緣起是說一切法皆依因託緣而生起、而存在,沒有一法是無因而自性有的。八不是緣起的真相,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八不的緣起,才是佛說的緣起正法。《阿含經》中,有外道問佛說什麼法,佛就以「我說緣起」,「我論因說因」答覆他。正確的觀慧,觀察緣起正法,而通達緣起法的真實相,所以中觀就是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