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执于空?

若有不空法 則應有空法 實無不空法 何得有空法
1 若有實在的不空法可得,相對而言,便有實在的空法。實際上,並沒有實在的不 空法可得,相對而言,又如何有實在的空法可得呢。
2 實在論者認為一切法具有實在的體性,一切法即是實有,也就是所謂的不空法。 然而,實在論者所謂的不空法,畢竟不可得。若認為實在的不空法不可得,轉而 執著地認為有實在的空法可得,然而,這是不合於緣起的意義的。若有實在的不 空法可得,那也就有實在的空法可得。經過各種觀察,發現實在的不空法不可得, 因此,也就沒有所謂的實在空法可得。 不空與空,本是相待的假名安立。離開因緣條件,並沒有實在的不空法或空法可 得。
大聖說空法 為離諸見故 若複見有空 諸佛所不化
1 偉大的聖人——佛陀之所以宣說空性的法義,乃是為了令眾生遠離各種有無等邊 見。若聽聞空性的法義之後,又虛妄的執著有實在的空法可得,邊見既深,那是 諸佛所無法予以教化的。
2 佛陀依據緣起的真理為我們開示一切法空的義理,主要讓我們體悟一切法並沒有 實在的自性可得,進而遠離有無等各種邊見。在聽聞佛陀所宣說的空義後,固然 放棄了有見,但卻反而執著有實在的空法可得,因此而落入無見當中。執著無見 的人,將世間看著是虛無的,因而而破壞一切因果法,甚至一切善惡道德價值, 這比起執著有見更加嚴重,因此說,妄執有實在空法可得的人,其邪見深重的程 度,這是諸佛也難以教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