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如何透过“五求门”论证如来非实有?

非陰不離陰 此彼不相在 如來不有陰 何處有如來
1 如來不即是五陰,但也不離開五陰,而且,彼此也不相在。 如來不具有五陰,除此之外,何處又有實在的如來可得呢?
2 本品主要觀察實在的如來。如來,其實是神我的異名,實在論者認為,吾人身心 當中必然具有神我的精神實體,就凡夫的雜染立場而言,稱他為染者;就聖者的 解脫立場而言,則稱之為如來。無論是染者或如來,其實都是指常住的神我而言。 本品轉就解脫聖者的精神實體來說,故稱為觀如來品。 本頌一開始,即對如來與五陰的關係進行嚴格的觀察。透過五種方法以破除各種 關於有實在如來可得的謬見,此即是五求門。 (一) 若如來即是五陰,則如來也如同五陰一樣是生滅無常的。然而,這顯然 不符合於實在論者的見解。對他們而言,如來是恒常而實在的精神實 體。因此,如來不即是五陰。 (二) 若離開五陰,別有恆常的如來可得,那麼,不具有五陰相的如來,我們 如何辨識而知道有一個恒常如來的存在?因此,如來並不能離開五陰。 (三) 若認為別有實在的如來住於五陰當中,如來恒常而五陰無常,那等於主 張如來是如來,五陰是五陰,如來與五陰既然是別異的個體,如來並 不具有五陰相。然而,若離開五陰相,我們根本無法認知到有實在如 來存在。 (四) 若認為五陰住於實在的如來當中,則與上述的情況一樣。五陰與如來仍 然是別異的實體。若離開五陰相,我們又如何能夠判斷有實在的如來 可得?綜合地說,兩者並不相在。 (五) 若說五陰為如來所有,這即是從屬的關係。但是,五陰與如來仍然是別異的實體。離開五陰,怎能有獨立而實在的如來可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