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说明二谛的意涵。

諸佛依二諦 為眾生說法 一以世俗諦 二第一義諦
1 諸佛依據二諦為眾生說法; 所謂二諦,第一即是指世俗諦;第二則是第一義諦。
2 諸佛說法必依據二諦,所謂二諦,即是世俗諦以及第一義諦。 諦 satya,在印度哲學上具有兩種意涵:(一)即指實在(reality);(二)即是指 真理(truth)。佛教所說的諦,即是指真理的意義。本來,嚴格地說,世俗本是 如幻不實,乃是眾生虛妄分別的世界,世俗本來是不能成為真理的。然而眾生根 性不同,為引導眾生,佛陀有時則善巧方便,隨順世俗的因果相而立種種教說。 因此,就這層意義而言,關於世俗的教法,不妨稱之為世俗諦。因此,所謂世俗 諦即是指隨順世俗的常理,如現象上的因果義、現象上的生滅無常、現象上的一 切名言概念的假名施設,隨順世俗約定俗成的倫理道德等等,乃至於一切世間事 物隨著因緣幻化的各種現象,都屬於世俗諦的範疇。 至於勝義諦,則是指佛陀無漏聖慧所顯見的殊勝意義。即是指一切法在聖慧的觀 照下,顯現其緣起而無自性的畢竟空。佛陀隨順諸法緣起的真實相,再透過第一義諦開示諸法不生不滅的真實性。佛陀依據眾生根性不同,故而時說世俗諦,時 而宣說第一義諦。而這兩者都是佛陀說法的兩大綱領。
若人不能知 分別於二諦 則於深佛法 不知真實義
1 若人不能知道如何分別佛陀的二諦教說的差異, 則此人就無法進一步理解甚深佛法的真實意義。
2 若人不能分別了知佛陀二諦教法的差別意義,就無法進一步理解甚深佛法的真實 義含。例如,對於佛陀的教法,我們應有基本的判別,哪些義理是隨順世俗的方 便教法,而哪一種教法則是佛陀闡明緣起實相的第一義諦。唯有如此,我們才不 至於對佛陀二諦教法有所混淆,否則,對於甚深的佛法,則不能掌握其真實的意 涵。
若不依俗諦 不得第一義 不得第一義 則不得涅盤
1 若不依世俗諦,便不能掌握第一義; 若不能體悟第一義,則不能成就涅盤。
2 由於眾生執取有實在的法可得,不能如實了知現象虛妄相。因此,佛陀透過其隨 順世俗的教法,令我們正確掌握世間各種事物的因果生滅現象,從無常變遷的現 象中,進而了知諸法的緣起如幻,排除一切的虛妄分別與執取,才能如實的掌握 諸法實相畢竟空的第一義。若不透過對現象的觀察,事實上,我們並無法證入諸 法實相的第一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