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说明“空”、“假名”、“中道”三个概念的关系。

眾因緣生法 我說即是無 亦為是假名 亦是中道義 未曾有一法 不從因緣生 是故一切法 無不是空者
1 凡是依待於眾因緣而生起的法,我說它既是無自性的空,空本身亦是假名所安立 的,這即是中道的意義。 世間未曾有一個法是不依從因緣而生起的,因此,一切法沒有不是無自性空的。
2 凡是假借眾因緣條件而生起的一切法,它既是沒有實在的自性,因此,我說它即 是性空的,然而,諸法的真實相畢竟是離一切語言概念所能分別的,因此,所謂 的空,也不過是假名安立的。因此,並不可認為,空性本身即是一種虛無性。了 知一切法沒有實在的自性可得,但也不執著空而認為一切是虛無的。如是離有離 無的正觀,才是緣起中道的意義。 世間未曾有法是不依待於因緣條件而存在的,離開因緣條件,並沒有實在自性可 得。一切法處於沒有實在本質而存在的狀態,這也就是空的意義。 關於本頌,歷來的中國大德,將此解釋為:凡是依待於眾緣而生起的法,我說它 即是空的;這個法即是假名所安立;它也即是離有離無的中道。在此,空、假、 中三種形容詞,即是指用於形容主詞——因緣所生法。然而,依照梵文原意,假 名所指涉的對象是空,而非因緣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