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依于空义说明四谛的安立,其说法是否合理?

苦不從緣生 雲何當有苦 無常是苦義 定性無無常
1 苦若不從眾緣所生起,那麼,又如何能夠有所謂的苦呢? 現象上的無常即是苦的意義,倘若一切法有決定的實在自性,那麼,一切法應該 是恒常而非無常的。
2 實在論者認為,苦是具有實在的自性的。苦由其恒常而實在的自性——逼迫性所 決定。倘若如此,又何必說苦是由於因緣條件的無常變遷所導致?無常正是苦之 現象之所以現起的真實意義,若苦是有其決定的實在自性,那麼,它就沒有所謂 的無常;然而,若沒有無常,又如何能夠構成苦的現象呢?
若苦有定性 何故從集生 是故無有集 以破空義故
1 倘若苦有其決定的實在自性,那麼,又何必說它由集諦的招感而生起呢? 因此,集諦之招感性的意義即不成立,事實上,它破壞一切法空的意義。
2 倘若苦具有實在的自性,那麼,它的存在即是由其自性所決定,在沒有集的招感下,苦依然可以獨立存在。倘若如此,集諦的招感性也就不能成立了。苦既不是 由集所招感,又怎能說由於集的招感,而有苦的存在。執著苦為實有的同時,也 就破壞了集諦。如此,世間的因果相即不能成立,這正是因為破壞空義所導致的。
苦若有定性 則不應有滅 汝著定性故 即破於滅諦
1 苦若有決定而實在的自性,則它不應該有滅的可能; 由於你執著於苦有決定的實在自性,如此,則破壞了滅諦的意義。
2 倘若如實在論者所言,苦具有決定的實在自性,那麼,苦即是恒常不變的實有。 苦既不能滅去,那麼,我們又如何能夠說明苦有滅盡的可能,而成立滅諦呢?因 此,實在論者的主張,實際上,也破壞了滅諦的成立。
苦若有定性 則無有修道 若道可修習 即無有定性
1 苦若有決定的實在自性,那麼,也就沒有所謂修道的必要性了; 倘若道有修習的必要性,那麼,它即沒有所謂決定的實在性。
2 苦若有決定的自性,那麼,它既是恒常的實有,它也就沒有滅去的可能。如此一 來,則修道就沒有其必要性了,因為,無論如何精勤用功修道,苦始終不可能滅 去。然而,修道確實是有其必要的,由此可見,苦即沒有決定的實在性。
若無有苦諦 及無集滅諦 所可滅苦道 竟為何所至 若苦定有性 先來所不見 於今雲何見 其性不異故
1 若苦諦、集諦、滅諦、道諦不能成立,所謂可滅苦的解脫道,究竟如何達成? 倘若苦決定有實在的自性,當苦生起之時,既不可見到其實在自性;今日為何又 能見到,而宣稱其具有實在自性呢?畢竟,自性是恒常不變異的。
2 倘若如實在論者所認為,苦諦是決定有實在性的,那麼,這就破壞了苦集滅道四 諦之理。苦諦若是恒常的實有,那麼,滅苦的解脫道,究竟如何成就呢? 再說,苦若有決定的實在自性,過去在苦生起之時,我們見不到它的自性,如今, 也不應該執取苦有自性可得。苦的自性是恒常而不變異的,過去,苦生起時不見 其有實在的自性;苦生起之後,也不應該見到其有決定的恒常自性。既然我們不 見有苦的決定自性,我們又憑什麼說苦有決定的實在自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