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被视为是“无受法”,为何?

若涅槃是有 雲何名無受 無有不從受 而名為有法
1 倘若認為涅槃法是實有的,那麼,為何它被名為無受之法呢? 實際上,並沒有不受而名為存在的法的。
2 倘若涅槃是實有的,那麼,它為何被稱為是無受的無為法呢?假設無為法是實有 的,但現實上卻沒有不受諸因緣而存在的法。 生死之所以作為有為法,那是以煩惱及業為因緣而領受一期又一期五陰身心的現 象;反之,涅槃,即是指不再領受五陰身心的無為法。實在論者認為,無受的涅 槃作為無為法是實有的,然而,涅槃若不受諸因緣,我們又如何得知其為實有呢? 更何況,世間一切法,若離開一切因緣,我們又如何得知其存在呢?作為有受法的生死如此,就是作為無受法的涅槃亦然。倘若認為涅槃即是有受法,那麼,涅 槃即如同生死一樣隨著因緣而招感五陰身心,如此,佛法上又為何說涅槃是無受 法呢?可見,執取涅槃為實有的無受法,必然要面對種種困難。
受諸因緣故 輪轉生死中 不受諸因緣 是名為涅槃
1 由於受諸因緣的關係,而輪轉於生死當中; 倘若不受諸因緣,則稱之為涅槃。
2 由於受諸煩惱及業等因緣,而招感一期又一期的五陰身心而長期輪轉於生死當 中,這即是有受法;反之,若不受諸因緣,則不再招感五陰身心而輪轉於生死當 中,所證得的涅槃,即是一種無受法。因此,涅槃不能是實有的無受法,倘若實 有,我們又如何得知其實有;倘若涅槃是虛無的無受法,既然虛無即不存在,說 它無受則沒有意義。說涅槃是無受法,這只是一種假名安立,它不過是相待於生 死的有受法,而稱之為無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