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如何观察“颠倒”与“非颠倒”不可得?

於無常著常 是則名顛倒 空中無有常 何處有常倒
1 對於無常的世間而執取它是恒常的,這即名為顛倒; 於諸法無自性的空性當中並沒有恒常性,那麼,又怎能說有因執取恒常而生起的 實在顛倒可得呢?
2 於無常的世間執取它為恒常,那即是顛倒;然而,諸法實相中,並沒有所謂的恒 常,那麼,又怎能說眾生執取實在的恒常,而產生實在的顛倒。事實上,諸法實 相畢竟空,並沒有實在的恒常;若恒常不實在,依此而生起的顛倒,自然也不具 有實在性。因此,常、樂、我、淨等顛倒,皆是不實在的。
若於無常中 著無常非倒 空中無無常 何有非顛倒
1 倘若於無常的現象中,分別它是無常的,此即是所謂的不顛倒; 然而,於諸法實相的畢竟空當中,並沒有所謂的無常性;因此,又怎能執取此無 常性而認為有實在的不顛倒可得呢?
2 於無常的現象中執取為常,這即是顛倒;反之,若於無常的現象中,分別它為無 常的,那應該可以被稱為不顛倒了吧?然而,龍樹認為,諸法實相畢竟空當中, 並沒有實在的無常性,因此,不可能因為此無常性的分別,就執取有實在的不顛 倒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