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取未来世有实在自我,这又有何过失?

我於未來世 為作為不作 有邊等諸見 皆依未來世
1 如果認為現今有一個我將住於未來世,那麼,這個自我究竟是有所造作的,抑或 是無所造作的呢? 世間的種種有邊、無邊、恒常、無常等邊見,皆是依據對未來世的虛妄分別所引起的。
2 如果認為現今的自我將住於未來世,那麼,這個自我否是因造作生死之業而能流 轉到未來世的?還是不造作生死之業而到未來世的?如同執取過去世一樣,這個 有關未來世的問題一樣會引發世間常、無常;有邊、無邊等邪見。 若認為自我在造作生死之業後,而能流轉到未來世,顯然,今世的造作者與未來 世的受報者即是明顯不同的實體,若兩者是別異的,今世的自我豈不是成為斷 滅?說今世斷滅的自我能夠流轉到未來世,那怎能成立呢?倘若認為,確實有實 在的自我,在沒有造作生死之業,也能夠流轉到未來世,那麼,自我既然是實有 的,也即是恒常不變的實體,那又何必有三世的分別呢? 若執取有實在的自我,在造作招感生死之業後流轉到未來世,那麼,這等於主張 世間是無常斷滅、有邊的;若認為自我不需造作生死之業而流轉到未來世,那麼, 世間即是恒常而無邊的。
我於未來世 為作為不作 如是之見者 皆同過去世
1 如果認為今世的自我住於未來世,那是否是由於造作業行而存在於未來世;還是 不造作諸業行而存在於未來世? 這些有作、無作、亦有作亦無作、非有作非無作的種種見解,皆如同過去世尋求 自我一樣,將面對種種困難。
2 若認為今世有實在的自我能夠流轉而住於未來世,那麼,他是因為造業而存在於 未來世呢?還是不造業而存在於未來世?若造業而存在於未來世,可見存在於未 來世本身是需要依待於因緣的,其中,並沒有恒常而實在的自我可得。再說,今 世的自我是作者,而來世的自我卻是受者,二者沒有關係,既是別異,也是斷滅 的。 若不造業而存在於未來,這即顯示出自我是恒常存在的;然而,自我既然是恒常 的,那麼,又何必有三世的分別呢?說未來世有我、無我的理論不能成立,其他 諸如亦有作亦無作的共許立場,抑或是非有作亦非無作的不共許立場,也如同討 論過去世一樣,面對種種困難。

义净对中观的看法

义净认为中观是“俗有真空,体虚如幻”,“俗”和“真”也可表示俗谛和真谛。俗是事物的存在,真表示一切法不具实体,本质是空的。“体”表示事物的自性,事物的自有,独有和常有。“虚”是不实,而“幻”则表示魔术,是虚幻的。因此,我把中观总结为一切存在的事物是不具实体的,事物的自性是不实的,如魔术一般。佛教的根本教理是缘起,一切事物都是依待因缘而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