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與中国传统文化

三教,在中国乃至东亚的传统文化中指的是儒教(或儒家)、佛教(释教)、道教三家,又称“儒释道”。三教概念的发展,魏晋南北朝是一个阶段,唐宋是一个阶段,元明清又是一个阶段。在最初,虽然有三教连称,不过彼此是完全独立的,之后相互影响,互相融合,最后形成了“三教”合一的中国文化宗教,並影響朝鮮半島、東南亞。三教既各自独立,又相互包容并融合,形成了一个整体。

三教与传统文化

三教与传统文化
第一释词:所谓“三教”,指的是儒、道、佛三家。三教概念的发展,可以分几个阶段,魏晋南北朝是一个阶段,唐宋是一个阶段,元明清是一个阶段。最初的阶段里,虽然有三教的连称,不过彼此是独立的,当然相互间都有影响,儒、道、佛三者之所以相提并论,则是偏重于它们社会功能的互补。
第二三教的发展:儒、释、道的文化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都先后宗教化了,由儒、释、道各自的学说、哲理演变成一种宗教理论,从而形成了历史上的儒、释、道三教。在谈儒、释、道文化时,必然与儒、释、道三教相联系,由于这种文化的宗教化长达千百年的历史,谈其文化时,无法从其宗教学说中割裂开来。所以,历史上都习惯地称为三教文化。
第三影响:三教文化产生于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三教文化的差异与三教文化创始人的学说传承、认识方法、适用对象、目的追求不同而密切相关。所以,形成了三教不同的文化体系。中国的传统文化崇尚自然,反对肆意妄为;注重道德人伦,反对技巧奸诈;提倡格私欲,存天理;倡良知,显自性。把仁、义、礼、智、信作为做人治世的根本;把尊老爱幼、怜贫恤孤、济世利人、端方正直作为心灵净化的表现;把舍己利人、先人后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作为人格完善的体现;把抑恶扬善、积德向善、谦恭礼让、正大光明、作为向往的美德;把仁爱善良、慈悲喜舍、大彻大悟、智慧圆满作为追求的目标。
由此可知,这种文明的发展,使人类本能的属性得到放纵和膨胀,而使人类本性的属性受到潜隐和掩 埋。人类社会的进步标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精神财富的积累和充实。人类群体本能的净化和本性的开显,却是人类社会文明的标志。儒、释、道的文化正是这种净化本能和开显本性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