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洪範九疇」?

何謂「洪範九疇」?

《尚書》是中國最早的政事史料匯編,記載了距今四千年至二千六百多年間堯、舜、禹、湯、文、武等帝王的政治文告和聖君賢臣的佳言懿行;內容涵蓋了天文、地理、教育、思想、典章、官制等多項領域,是研究上古文化的一部重要典籍。〈洪範篇〉乃周武王滅殷之後,有感於治國常法的極待建立,以作為化民成俗的依據,故此特別往見殷商遺臣箕子,訪求治道。箕子認為「天以是道畀之禹,傳至於我,不可使自我而絕,以武王而不傳,則天下無可傳者矣」。於是就為武王陳述了這篇建國君民的大則大法。「洪」是人的意思,「範」是法的意思,「疇」是類的意思,「九疇」即九條治國大法,是帝王為政之寶,得之則昌,失之則亡。這九疇分別為:

(1)五行:水、火、木、金、土。
水曰潤下(指屬性),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曰稼穑。潤下作咸(指味道),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穑作甘。這是人民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因此身為一國之君,就須明察其理而善為調和運用,以促進人民生活的安樂。

(2)五事:貌、言、視、聽、思。
敬用五事,指國君治理人民所必須具備的修養。身為人君,容貌恭敬才能表現嚴肅;言論正當辦事才會順利;視察清楚才可明辨一切;聽聞聰敏謀事才易成功;思慮通達就能聖明。

(3)八政:食、貨、祀、司空、司徒、司寇、賓、師。
農用八政,即管理民食、管理財貨,管理祭祀,管理建築,管理教育,管理司法,接待賓客,治理軍務。國君要為人民設置管理食糧、財貨、祭祀、工程、教育、司法、朝覲、軍事的官員。

(4)五紀:歲、月、日、星辰、曆數。
協用五纪,就是要和歲、月、日、星辰、曆數協調一致,這是觀象授時的方法。君王的施政要協天時以敬人事,才可獲致最大的成效。

(5)皇極:大中至正之道,乃人君治民、教民、養民所應遵守的法度,是〈洪範篇〉的主旨所在。
建用皇極,即樹立皇極的威信,並且建立遴選官員和賞罰的標準。君主不能偏頗不正,處處當遵循著大中至正的王法;不要私心偏好,要遵守王道;不可擅自作威,須遵行正路。能不偏私結黨,王道自然是寬廣平坦的;能不違背法度,王道就自然正直了。這是教化的標準。

(6)三德:正直、剛克、柔克。
義用三德,即治理民眾要以正直為本,同時在必要時又要剛柔並用,或者以剛制勝,或者以柔制勝。
這是國君治理人民所當採取的三種方法。對於生性正直的人,就用中正平和之道來治理;對於生性剛強的人,則用強硬的方式去制服;對於生性柔順的人,就用和緩的方法教育他。

(7)稽疑:謀乃心、謀卿士、謀庶人、謀卜筮。
明用稽疑,就是通過龜卜和誣占以探詢上天的旨意,同時,参照卿士、眾民和自己的意見做出判斷和决定。國君倘若遇到重大的疑惑,首先要自己考慮,其次再與卿士商議,然後再和人民商量,最後再問卜占卦。

(8)庶徵:雨、暘、燠、寒、風。
念用庶徵,要掌握時令、天氣的變化,就是通過雨、晴、暖、寒、風等的氣候變化以判斷年景和收成。
這是驗證施政得失的自然界徵兆。所以,人君必須時時修德執中,勤政愛民,不可有稍忽之逸樂與怠惰。

(9)五福: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六極:凶短折、疾、憂、貧、惡、弱。
饗用五福,威用六極,就是通過長壽、富貴、健康安寧、美好的德性、善终等“五福”來勸導人們向善;通過夭折、疾病、憂愁、貧窮、醜惡、懦弱等“六極”來警戒和阻止人們從惡。君主行王道,天即賜五福;君主不行王道,天則降六極。

「洪範九疇」開啟了後世「天人感應」之說,歷代賢臣莫不以這九條治國大法勸諫其君,對帝王的人格、思想、作為,產生相當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