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往生阿閦佛淨土的因緣是什麼?

欲往生阿閦佛淨土的因緣是什麼?

大乘佛法的興起,與淨土念佛法門,有密切的關係。原則的說,大乘是不離「念佛」與「往生淨土」的。在初期大乘佛法興起聲中,西方阿彌陀佛淨土,東方阿閦佛淨土,是淨土思想的二大流。

東方阿閦佛淨土,又稱為妙喜世界。阿閦,意思是「不動」,所以又稱為不動如來。阿閦淨土與《般若經》、《維摩詰經》的義理相關,是著重在菩薩的廣大修行而智證如如。阿閦佛的名字由來,《阿閦佛國經》說,大目如來為諸菩薩說六般若波羅蜜多法,啟發了一位比丘(阿閦菩薩),向大目如來發起了對眾生不起瞋恚的誓願,這是阿閦佛的本心,也就是柔軟心;以此柔軟心來度化各道的眾生。阿閦佛淨土中沒有三惡道,國土是柔軟和平坦。淨土人民有出家眾、有居士身,有男身相、有女身相,皆受阿閦佛的教化。所有人民修行清淨法門,阿閦佛不需要開示戒律之法。若要往生阿閦佛國,當要發願往生阿閦佛土,見佛光、聲聞與菩薩,廣修六波羅蜜,修行清淨法門,才能具備往生阿閦淨土的條件。經中敘述國土莊嚴時,說有異比丘起婬欲意而願生阿閦佛國,婬欲意,即心生貪著,此比丘被大目如來斥為癡人,說欲往生必需行清淨行。阿閦淨土,是要修善行、清淨梵行,才能往生,不是貪圖淨土的莊嚴享受者可及的。阿閦佛淨土法門,是重在德行,雖不是偏重信願的,但是,正信佛說,也是勸人發願往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