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緣起、空、中道的關係。

論述緣起、空、中道的關係。

緣起,所以是無自性的;無自性,所以是空的;空,所以是寂滅的。「緣起自性空」,實為中觀的根本論題,根本觀法,根本的法則。《阿含經》說緣起,雖多從有情的流轉還滅說,實則器世間也還是緣起的。《大智度論》說凡是存在的因果、事理,一切是緣起的存在;離卻緣起,一切無從安立。空,是佛教所共同的,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在相依相緣的關係下存在的;相依相緣的存在與生起,稱為「緣起」。凡是緣起的,沒有不是受著種種關係的局限與決定;受種種關係條件而決定其形態與作用的緣起法,即不能不是無自性的。所以凡是「緣起」的,即是「無自性」的;無自性的,即名之為「空」。龍樹菩薩所發揮的空義,是立足於自性空的,不是某一部分是空,而某些不空,也不是境空而心不空。中觀的空義,約緣起法的因果說,從「緣起」而知「無自性」,因無自性而知「一切法畢竟皆空」。

佛法的核心思想是緣起,佛陀的教法,有世俗諦和第一義諦的分別,若能如實理解第一義,才能如實理解佛陀說空的真實理趣。闡明一切法空,即是指諸法並沒有實在性,而非否定一切法的存在及其價值意義。世間的一切法,在因緣和合的情況下,儘管是如幻不實,但並非不存在。龍樹認為,正因為佛陀所宣說的空義,顯示一切法沒有恒常而實在的自性,如此,世間的一切法才能依據緣起無自性的空義,合理的成立。若一切法不空,那它即是由其恒常而實在的自性所決定,一切法即是自因、自有,那麼,世間的一切法,它的因果、生滅等諸現象也就無法合理地成立。作業、作法、作者各自具有本身獨立的自性,並不相互依待,倘若如此,則破壞世間一切善惡業報之價值。

「眾因緣生法」,凡是假借眾因緣條件而生起的一切法,它既是沒有實在的自性,故此,「我說即是無」,它即是性空的,然而,「亦為是假名」,諸法的真實相畢竟是離一切語言概念所能分別的,因此,所謂的空,也不過是假名安立的。所以,並不可以認為,空性本身即是一種虛無性。「亦是中道義」,倘若了知一切法沒有實在的自性可得,同時也不要執著空而認為一切是虛無的。這樣的話,如實的離有離無的正觀,才是緣起中道的意義。世間上未曾有一法是不依待於因緣條件而存在的,若果離開了因緣條件,並沒有實在自性的諸法可得。一切法都是處於沒有實在本質而存在的狀態,這也就是空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