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闡提之人也能成佛?

為何一闡提之人也能成佛?

《大般涅槃經》說,一闡提雖斷善根,然佛性不斷,故當來亦可成佛。一闡提者,於佛法深生誹謗,破見破戒,離諸善行,不能信受涅槃解脫的正法,反而愛樂生死,造作重惡,且毫無慚愧、改悔、生善之心。這是強調其根性下劣、極難教化的一面。依諸法因緣和合、無有決定相的觀點而論,闡提之性亦是不決定的,即所謂法無定法。又從佛性非如善根,離內外、漏無漏乃至常無常等二邊,因此說,一闡提但斷善根,而佛性不斷,待時節因緣則可望迷途知返。如此可知,闡提之人承蒙諸佛菩薩大悲願力,聞教受持,亦得獲救,還生善根。其次,佛性有正因、緣因,一闡提但缺緣因,而其正因仍具足不失,因此一闡提亦有成佛之可能性。再說依佛性的法身真如義,在此條件下,闡提之人是等同於其他眾生的。這是從緣起的觀點,諸佛菩薩的攝受,與其自身不失之正因,亦不泯除闡提成佛之可能性。

從釋尊說一切有情乃至一闡提皆有佛性的旨趣,除了融攝凡夫、外道,但另一方面,因眾生悉有佛性,當視一切眾生悉作佛想,不起輕慢、惱害,而應該恭敬尊重、禮拜讚歎,此即《法華經》中的常不輕菩薩是;又眾生了知自身悉有佛性,不生自輕之心,而能勇猛上進。如來藏法門不光只是攝化一類眾生入佛知見,且更具這一層正面和積極的意義。

為何一闡提之人也能成佛?

首先:一阐提是断善根的。而在《法华经》中,佛讲一阐提也可成佛,其中经中以提婆达多做了一个例子。我们知道提婆达多造了五逆重罪,佛在《法华经》中为他授记,无量劫后,他善根成熟,精进修行而成就佛道,佛号天王如来。也就是说,佛在《法华经》中谈的一切众生皆能成佛。《法华经》不放弃任何人,主张人人皆可成佛,就像经中所说:“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在讲法华以前,很多阿罗汉们以为自己成佛无份,到听了法华之后才放怀无忧,所以自古以来,都说是成佛的法华。

其次:既然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一阐提既是有情,自然也可成佛。于是倡“一阐提人皆得成佛”,竺道生讲解“一阐提”的经句时,就言明“一阐提也有佛性”,并问石头:“如我所说,契合佛心吗?”
奇妙的是,一粒粒石头竟然都点头了。这就是流传千载“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