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大天五事」

佛入滅一百年後, 大天阿羅漢提出了五事說明阿羅漢之不不究竟。 據 <<異部宗輪論>> 所記, 大天所說之五事為 : 「餘所誘; 無知; 猶豫; 他令入; 道因聲故起, 是名真佛教。」

一般說「大天五事」常從佛教義理、戒律分歧, 演生保守部派與開明部派, 前者就是上座部, 而後者演生出大乘。

但我想從「語言轉向」角度說說「大天五事」其中的 「他令入」和 「道因聲故起」。
「他令入」是指阿羅漢雖已證果, 但仍無法自己覺知, 必須由佛陀或先輩者記别後方知。 「道因聲故起」是說修行者要懇切的嘆聲 「苦哉, 苦哉」才能痛感苦、 空、 無常、 無我, 才能證入聖道。
佛教的語言, 可稱為「變勳語言」(例如經首, 當安「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某方、 某處、 與諸四眾, 而說是經.... 等等)。 這二事正反映出佛滅後修行者對語言的一個轉向要求。 此「語言轉向」充分完成於龍樹手中, 他在 <<中論>> <觀法品> 已論述:
諸法實相者, 心行言語斷,
無生亦無滅, 寂滅如涅槃。
一切實非實, 亦實亦非實,
非實非非實, 是名諸佛法。
自知不隨他, 寂滅無戲論,
無異無分別, 是則名實相。
行者證入諸法實相時, 更是親自體證, 自信其心而不隨他的。 可見真理是不能言詮的。
真理可分兩大類 : 外延真理與内延真理, 前者是「言盡意」的, 後者是「言不盡意」的。 佛教的實證是屬於「内延真理」一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