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部佛教的『念住』與『心』

上座部佛教的『念住』與『心』

佛說:「彼以賢聖戒律成就…是故,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住,亦如是說。是名比丘修四念處。[1]」

佛說戒律成就賢聖,戒,乃萬善之根本,可遠離身口意三業,心得清淨。即持戒清淨,是修觀的前題,心清淨,慧增長,才適合開始觀修『四念處』。上座部僧人向來亦以保守、嚴持佛制戒律聞名,少欲諸德,是住戒有慧人,備修習心與慧。

《異部宗輪論》提到「四念住能攝一切法」。

上座部修行體系整個實踐『四念住』次第簡化為:
(一)「戒」為前行得淨心,
(二)「五停心觀」得禪「定」,
(三)『四念住』的「別相念住」,以發觀「慧」(內觀)。
(四)『四念住』的「總相念住位」,引發增上觀「慧」。
(五)「四諦觀」
(1)無漏智火將生心中光明啟發,名「暖」位;
(2)智慧增長,達於頂點,名「頂位」;
(3)明四諦之理,其心堅住,決定不移,名「忍」位;
(4)到有漏智最終點,世間有情之中最殊勝,名「世第一法」。

上座部佛教的「念住」並不是簡單的不動心,而是從正智的觀中,對「心」之本性加以認識和研究。對心理過程的分析是非常細緻的。《法聚論》中對心的性質好壞、地位、階段等詳加分析,列出八十九種範疇,由此再歸納出一般表現的心理作用為十二心,再概括 十二心為九類,是為九心。
一.平靜狀態時叫「有分心」。
二.動念如睡醒般,名「轉向心」。
三.醒來隨五根而生五類感覺,稱「見心」。
四.有見便對所見感受苦樂,名「受持心」。
五.由苦樂感受而分別善惡,名「分別心」。
六.安立於善惡境界的相狀,叫「令起心」。
七.這樣就決定發起作用,名「速行心」。
八.境界強盛而繼續引起反省或熏習作用,名「果報心」。
九.從這裡恢復到平靜狀態,複名「有分心」。

生命開始在第一個有分心-叫「結生心」,從此有分心經八個階段…發展到彼有分心,周而復始地輪轉,如時針從一點轉到十二點…再從一點轉到十二點…又再從一點轉…轉輪不息的…,不知經過多少次的九心循環輪轉,直到壽命完結那一剎那,就是最後一個有分心-謂之「死心」。除了有情生命的「生、住、異、滅」外,九分心也可以體現在無情事物的「成、住、壞、空」上。上座系的「心」就是要解脫的主體。戒、定、慧各支念住的實踐,就在去掉心上的客塵,恢復本性,就謂之解脫了。

註:[1]《雜阿含經 第24卷 第五誦道品第一(六三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