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與頓

漸與頓

〈序品〉佛說無量義經後,入無量義處三昧,天降種種妙華,眉間白毫放大光明。彌勒菩薩問,文殊菩薩答:過去諸佛說《法華經》前,皆現此瑞。

一.「佛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世界,盡見彼土六趣眾生,又見彼土現在諸佛。及聞諸佛所說經法。復見諸菩薩摩訶薩、種種因緣、種種信解、種種相貌、行菩薩道。復見諸佛般涅槃者。」此刻佛陀法身,即是古佛再來。

二.「佛住王舍城,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皆是阿羅漢,如是眾所知識,復有學、無學二千人。菩薩摩訶薩八萬人,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皆得陀羅尼。供養無量百千諸佛。能度無數百千眾生。」此證初轉法轉,直宣提醐,教法身菩薩,頓根大器之法。

三.「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及諸小王、轉輪聖王。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此等初頓之法,亦有凡夫大根性者,當體圓頓得悟者,嘗醍醐清涼極品。

〈方便品〉佛由三昧起,稱嘆諸佛智慧甚深無量,難解難入,諸佛究竟了知諸法實相~「十如是」。為令聲聞、緣覺二乘人斷苦得涅槃,方便力分說三乘教,今說法華才是真實教。五千人退席,佛乃宣示唯一大事因緣,所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一切眾生皆當作佛,實無三乘。

一.「我始坐道場,思惟如此事,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此示佛本以大乘度眾,但小根不堪,佛陀悲智雙運,尋思方便,分別開三藏教,普渡鈍根者。

二.「如是!如是!眾生易度,始見我身,聞我所說,即皆信受,入如來慧。除先修習學小乘者,如是之人,我今亦令得聞是經,入於佛慧。」此見佛陀,初明頓,後說漸之法。

三.「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此佛言證,過去現諸佛亦如是,隱無量神德作斯漸化,行方便法,化一乘道說為三,渡諸眾小。

以上略引文證「漸與頓」,普遍眾生還是要漸入,展轉深細方能顯是。

惟家 合什

參考 :
《妙法法華經》,〈序品〉、〈方便品〉。
《法蓮華經玄義》卷第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