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

醍醐是甚麼?

『譬如從牛出乳。從乳出酪。從酪出生蘇。從生蘇出熟蘇。從熟蘇出醍醐。醍醐最上。若有服者。衆病皆除。所有諸藥。悉入其中。善男子。佛亦如是。從佛出生十二部經。從十二部経出修多羅。從修多羅出方等經。從方等経出般若波羅蜜。從般若波羅蜜出大涅槃。猶如醍醐。言醍醐者。喩于佛性。』《大般涅槃經》

上列經文證「醍醐」的…
來源:「譬如從牛出乳,從乳出酪,從酪出生酥,從生酥出熟酥,從熟酥出醍醐。醍醐最上。」
功用:「若有服者。衆病皆除。」
性質:「所有諸藥。悉入其中。」「
對象:「善男子。佛亦如是。」
喻意:「從佛出生十二部經。從十二部経出修多羅。從修多羅出方等經。從方等経出般若波羅蜜。從般若波羅蜜出大涅槃。猶如醍醐。」「
體性:「言醍醐者。喩于佛性。」

譬如從牛出乳,鮮乳含糖,腸胃易生抗拒,難利普羅大眾;行方便稍加時發酵,從乳出酪,更利眾之口腹;再加工發酵,從乳酪出生酥,又成另一口味,利益更多人;從生酥再加工出熟酥,能存更久,作更多方法食用,又利益更多人;最後更可從熟酥提煉出醍醐。醍醐最上,是乳製品酥酪最精華的部分,赤黃色的精鍊奶油,質地細膩潤滑,盛冬不凝,盛夏不融,古時印度的珍貴極品,針對熱帶煩惱環境,具清涼去燥熱之療效特性,在佛教中它就被用來比喻「佛性」。

所以「醍醐灌頂、甘露灑心、清淨無比」的得佛教智慧,讓人獲清涼徹悟境界之比喻很多。若服者,有衆病皆除之功效,因為所有諸藥,悉入其中,從佛出生十二部經,從十二部経出修多羅,從修多羅出方等經,從方等経出般若波羅蜜,從般若波羅蜜出大涅槃,即佛說種種渡眾方法經典,只要眾生肯服,能依止經說,經過重重修行,最後皆匯入成一,都能被啟發、提煉、昇華成最上佛乘。除卻煩惱、身心清爽的善男子由此來,大徹大悟了知一切法的佛亦如是來也。

智者大師云:『約行人心者,說「華嚴時」,凡夫見思不轉,故言如乳。說「三藏時」,斷見思惑,故言如酪。至「方等時」,被挫耻伏,不言真極,故如生蘇。至「般若時」,領教識法,如熟蘇。至「法華時」,破無明,開佛知見,受記作佛,心已清淨,故言如醍醐。行人心生,教亦未轉;行人心熟,教亦隨熟。』《妙法蓮華經玄義》

惟家 合什

參考:
《大般涅槃經·聖行品》
《妙法蓮華經玄義》卷第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