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著作的分类

龙树著作的主要分类大抵分为两类:

西藏传统有「正理论集」的说法,有的人认为是「五正理论」或「六正理论」(在中国并无此分类) 。因此,基本上分成「深观」 与「广行」两类,而这种说法在印度晚期已然形成。

一.「深观」类的著作 在龙树著作里被归成「深观」一类的,其中最为核心的一部称为「根本中」──《中论》 ;另外,其他性质类似的书籍被称为「诸中论」 ,是「根本中」的「支分论」 ,包括: 《七十空性论》──用七十首诗颂来说空性的道理; 《六十如理论》──用六十首诗颂来说明缘起; 《回诤论》── 龙树答复印度传统的正理学派或有部等论敌的批判; 《广破论》── 龙树针对正理学派的理论展开辩破。
依照月称(公元七世纪)的说法,《七十空性论》与《回诤论》都是《中论》的附篇,不是独立的论书,因为它们都没有论前的「皈敬偈」 ,如《七十空性论》是阐明《中论》第一颂「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的道理而写的,而《六十如理论》则是部独立的论书,因为它有论前的「皈敬偈」 。

二.「广行」类的著作 属于「广行」类的著作有《宝行王正论》(西藏译名为《宝鬘论》)与《菩提资粮论》,这些著作中不只讲缘起性空,更就家庭、政治、社会生活等具体的人间事相来谈空理。从《宝行宝行王正论》与《劝诫王颂》中,可以让我们看到龙树的政治观及社会伦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