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菩萨——大乘复兴的伟大论师

龙树菩萨又译龙猛、龙胜。大约生活在2世纪,出生于南印度,在印度佛教史上被誉为“第二代释迦”。

龙树菩萨发展了空性的中观学说,是大乘佛教史上的第一位伟大论师,传说寿高一百五十(或说二百),著有大量的大乘论典,其中最主要的有《中论》、《大智度论》、《十住毗婆沙论》等。《中论》阐发缘起性空的深义;《大智度论》采取中道立场来彰显般若真理;《十住毗婆沙论》则以深远的见解来宣扬菩萨之大行。

龙树菩萨的主要立场,见于《中论》的主张,核心思想即在《中论》第一品第一颂的“八不偈”中:“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出。”

“八不偈”是基于缘起法的本质而说,所以称为“八不缘起”或“八不中道”。因为缘起法的本质是空,空即无碍,不落入空有二边,即为中道,《中论》之名即是以其阐明中道而得。一般人观察世界的状态,皆用生灭、常断、一异、来出作为固定的观念,所以有外道的常见及断见,凡夫的我执与小乘的法执;中道则基于缘起法为第一义谛,了知世间的真相莫不依因待缘而起,所以是空无自性的。然而,从俗谛上看,依旧呈现缘生缘灭的现象,却不知一切法空无自性。凡夫若执著缘起幻有的世界为实在或虚无,便落入外道的境界;又若以缘起的世界虽为幻化不实,不能如实知缘起性空,反而以为观缘起法而入涅盘境界为另一种实在,便落于小乘境界。

龙树菩萨开创的中观学说,令小乘学者大为折服,大乘学者也都奉为圭臬。他的学说由鸠摩罗什翻译、介绍到中国来,大乘空宗的思想因而得以弘扬、光大,影响深远。中国大乘八宗,都一致尊奉龙树菩萨为共同的祖师。

读《龙树菩萨传》后之感想

读《龙树菩萨传》后带给我的感想及启发。

1.在未学佛之前,龙树是一位非常聪明的人,记忆力非常好。年轻时候与三位朋友学得隐身术,便去王宫里恣情取乐,后来,事情败露,国王大怒, 龙树的三个好友都被国王所斩,龙树侥幸逃脱。通过这一劫难,龙树觉醒,于是下决心皈依佛门修行。在这里可以知道,龙树本是凡夫,纵情声色及有各种恶劣的习气,但是通过忏悔痛改前非,精进修行也可以成功为一代伟人。另外,龙树虽然罪业习气深重,但是在好友都失去性命后,感悟世间生死无常,进而奋发图强,珍惜人身,努力修行。

2. 龙树菩萨皈依佛门后,在一座佛塔精进用功,他花了约3个月,把小乘经典全部理解透彻。但龙树菩萨并不满足,于是龙树辞师下山,后来到雪山,得到了《摩诃衍》大乘经典,他潜心研究,也都理解并熟背。于是他就周游列国,搜集各种经论。他和诸门派佛学者辩论,他人都辩不过他。逐渐产生了骄傲之心,萌生非分之想,欲另自立一派,广收徒弟,宣扬他的学说。这说明,龙树菩萨知道小乘经典是不能涵盖一切佛法深义。否则,他还干嘛到处求更多经典呢?可想而知,佛陀灭度几百年后,那时代要得到大乘经典是非常困难的。另外,龙树菩萨虽然精通了小乘以及《摩诃衍》大乘经典,但是没有解行并重,导致傲慢之心生起,差点堕落而不自知。

3. 这时候,大龙菩萨爱惜哀悯他,带他到龙宫,里面藏着数不尽的稀世经典,他在龙宫待了很久,终于体悟教理。别师后,龙树仍回到南印度。从此大力宣扬佛法,推广大乘佛教。在修行過程當中,总免不了遇到魔障。这时有明师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它往往就是修行成功与失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