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與出世間的「常樂我淨」

《大般涅槃經》中載…
佛言:『世間亦有常、樂、我、淨;出世亦有常、樂、我、淨。』
「四念處」是早期佛陀教導弟子的如實觀修行方法,即「觀身如身、觀受如受、觀心如心、觀法如法」。後來的四念處被化為「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經由四念處的修持而滅除貪瞋癡根本煩惱。聽聞此變於解脫煩惱的力道和效果上,減弱很多…

佛復言『但世間之觀常、樂、我、淨法,有四顛倒,故不知義。所以者何?有想顛倒、心倒、見倒。以三倒故,世間之人樂中見苦、常見無常、我見無我、淨見不淨,是名顛倒。』
佛入涅前又言,因為世人不知正修諸法。故世間法之常、樂、我、淨者,但只是有字卻無真實意義。

佛又言『無我者,即生死;我者,即如來。無常者,聲聞、緣覺;常者,如來法身。苦者,一切外道;樂者即是涅槃。不淨者即有為法;淨者,諸佛菩薩所有正法。是名不顛倒。』
這樣的出世間之常、樂、我、淨者,才是有字有義的。佛之境界,智慧慈悲都修行至圓滿至善,是自然而發的,應然如是,不為甚麼。因為諸佛涅槃境界的悲智已進入了真正不顛倒的有機狀態了。所以佛於此說『若欲遠離四顛倒者,應知如是常、樂、我、淨。』

學生 美家 合什

參考:T12n0375_002 《大般涅槃經》 第2卷〈純陀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