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淺談一闡提成佛》論题之由

一阐提是指“于涅槃无乐欲”或“信不具”者。此不相信且诋毁佛法者,传统佛教认为此乃断灭善根的人,故不能成佛。但在历史发展中,一阐提能否成佛在佛教界和学术界一直都具有争议。一闡提能否成佛关系到佛法教义中佛性平等,众生平等的核心理念,非常值得研究。
据学僧所搜集的资料看,一闡提在大小乘经典里都有广泛的提到,但对于一闡提能否成佛的学术研究还是不多。学术界的刘雅稚在《浅谈竺道生的顿悟思想》中闡述了竺道生对佛教教义的独特理解,主张“人人皆有佛性”的涅槃佛性论,提出“阐提成佛论”和“顿悟成佛说”。
吴亦敏在《试论“一阐提”能否成佛》中从“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人性可变、一阐提怜悯众生、佛法的万物皆可感化以及大乘佛法中众生平等思想等角度,论证一阐提人也能成佛。
佛教界的大乘经典《楞伽经》中认为有毕竟不能成佛的菩萨一闡提,《佛说大般泥洹经》中认为一阐提无菩提因故不能成佛。《涅槃经》则提出一阐提人也有佛性,必定成佛。
上述研究和经部内容从不同角度对一闡提能否成佛都有刨析,各有特色,但不免都是各有侧重点,本文将试图从融合性角度进行探讨。

续一闡提成佛

《大般涅槃經》記載:如來為一闡提而演說法,何以故?因為:一闡提者復有利根、中根二種,如來善知一闡提輩能於現在得善根者則為說法,後世得者亦為說法。由此可見,一闡提還是有生起“善心、善根”之日,而離開一闡提的身份,還是可以成佛。

《大般涅槃經》也說:謗方等經作五逆罪及一闡提悉名不定,如是等輩若決定者,云何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思是說:一闡提是“不定者”而非決定永不改易者,假如決定永不改易,怎能成佛呢?反之,因為與謗方等經作五逆罪皆是不定者,還是有生起善根的時候,因此還是可以成佛。

《大乘入楞伽經》也延續這個說法:捨善根一闡提,以佛威力故,或時善根生。善根生故,及捨離一闡提,還是可以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