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淨土法門自力與他力之分享

在大乘佛教許多法門中,淨土念佛法門修學過程的自力與他力的問題,一直是修學者關注以及無法迴避的課題。無論如何,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討論淨土法門是憑依“自力往生”還是“他力往生”之前,首先要理清思維上的一個謬誤。一般在運用邏輯思考的時候,在“自力”與“他力”的命題上,會把“自力”與“他力”看成是對立的,而且二者是不能相容的;換句話說,“自力非他力”,“他力非自力”

其實“自力”是自性功德力,“他力”其實也是自性的功德力,兩者本身都是自性功德力。現在所普遍認知的“自力與他力”不是從自性功德力講的,是從作用上講,從解脫所依靠的力量講的。但最後都要回歸到自性功德力上來,要與自性功德力相吻合。不管自力或他力修行,也要跟自性功德力相吻合。

因此可以了解,自力中隱含他力,他力中也隱含自力。“自力”與“他力”既是隱顯相待,又是相互依存。標榜自力者,不必排斥他力;強調他力者,更不可忽視自力。自力与他力只是區別通途法門與淨土法門的標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