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论的价值及意义

缘起论是佛法的根本:
  缘起是佛法与世法,乃至外道法的根本区别,佛陀出世无非令一切众生皆了解缘起、通达缘起、证悟缘起,所以三藏教义皆不离缘起。
1、佛陀一代时教所说的空有、无常、因果、中道、三法印、四圣谛、十二因缘等教法,都是为了诠显缘起思想的根本教理所作的方便教说,《楞严经疏》说:“圣教自浅至深,说一切法,不出因缘二字。”这说明佛陀的教法有其一贯性。
   2、佛教的各种理论和派别,均以缘起论作为理论基础来阐释自己的宗教观和宗教实践。主要有“业感缘起”、“赖耶缘起”、“真如缘起”、“法界缘起”、“六大缘起”等学说。尽管各宗各派的经典根据、论述说法不同,对于“缘起论”所阐述的,无非是宇宙万法生灭变异的关系,以及人生苦乐的来源。
   3、缘起论是佛教异于其它宗教、哲学、思想的最大特色,也是解释宇宙万法起灭,乃至生命起源的一种至高无上的真理。《佛说大乘稻秆经》说:“见缘起则见法,见法则见佛。”佛陀的法身,就是诸法的实相,也就是“缘起性空”。若能知缘起而有的一切法虚幻不实,即能从缘起法中见到诸法的空性,这就是佛陀的法身。因此《金刚经》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也就是禅宗所谓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缘起论的现实意义:
   1、缘起论显示世间上任何事情的结果,都是因缘所生起,因此要过快乐的人生,便须培植好因好缘。如果没有植下善因善缘,一旦遭逢不好的果报,也要懂得改善因缘,而不是一味在果报上计较。所以,了解因缘果报的关系,使我们懂得改善逆缘、培植好缘、广结善缘、随顺因缘;
   2、缘起论启示世间万法是“无常”的,好的可能变坏,坏的也可能转好,因此,即使一时遭遇困难、挫折,只要能坚持向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逆境终将成为过去,为人生带来无穷希望;
   3、诸法既是因缘所生,自然空无自性,无自性便无法自我主宰,所以说“无我”。若能正观缘起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就能远离贪欲、嗔恨、愚痴这三毒烦恼。烦恼是系缚众生,使众生不能解脱自在的最大障碍,烦恼既除,当然就能获得生命的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