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中观》如何定义「自性」与「无自性」的差别?

《中论》第15品的头两颂对自性的意义作了限定。在第2颂中给出了两点定义:①非造作所成;②不观待其他(因和缘)。《佛护释》又补上第三点,“体性无有变异”。故“自性”表示自身就能够存在,而不需依赖其他因缘,也就不是造作而成。变异是存在的异化,是对自身存在状态的否定,说有自性,自然不能有变异。
《中论颂》第1品云:“诸法无自性,故无有有相。说有是事故,是事有不然。”龙树菩萨给“无”下的定义是“有之异性”。“异性”是指凡夫现见的生灭转异,是一种存在形式由有转无,进而生成另一种存在形式。因此,它与“无”是等价的,都是以存在、有自性为基础。所谓“无”,是对事物“有”的否定,是以“有”的存在为前提的,是先有后成无。如果没了“有”,自然谈不上“无”。也就是说,龙树所破除的有无二边都是执有自性。
因而对于缘起法,不仅要看到无自性(空),而且还要看到假设(假有)。因其无自性才是假设,因为是假设才是空。这样看缘起法,既不著有(实有),也不着空(虚无的空),就‘亦是中道义’。所以凡是缘起的即是无自性的,无自性即名之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