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一切法体空之理

一切法体空

“经部认为五蕴由多种同类之法积聚假设,三无为法都无实体”。

比如色蕴,在这个整个的宇宙里边,凡有属于色的一类,就是物质的一类,管你是过去的、未来的、现在的,近的、远的,可以看的、看不到的,有见、无见,有漏、无漏,等等,凡是属于物质一类的都叫色蕴。

所以说,蕴的本身,它就是一个积聚,堆起来的,所以既然是很多东西堆起来的叫一个蕴。那么蕴本身就不是实在的东西,如果把它内容拿掉了,就空掉了。所以色蕴这个东西只不过是各色各样的色合拢来,叫一个色蕴。那么同样,受蕴、想蕴、行蕴也是积聚的意思,都没有实在的东西的。

有部认为蕴处界是实在有东西的,而经部把它空掉了。这都是假的法,堆起来的,并没有实在的东西,你把一个一个的色法拿掉之后,你找一个色蕴出来?没有,所以说这个蕴是假安立的。

在经部里边,无为法也是没有实体的。经部认为,一切法有作用的才是实在的东西,无为法没有作用,它起不了作用的,那么它就不是实在的。那么说,有为法里边,五蕴是有为法,有为法它是假积聚的、假安立的,有为法空掉了。无为法没有实体的,无为法也空掉了,这样子就把有部很执著的三世有的法,很多都空掉了。

所以这样总说一切法的体空,比《成实论》更进一步,它理论根据还要充实。“因此和大乘佛学更加靠拢”。那也没有什么奇怪,经部,我们一般说,就是从有部走向唯识的一个阶段。

唯识很多学说都是经部里边发展出来的,加以完整、加以组织体系,给它完整之后,成了唯识的。我们再重看一看,从世亲菩萨本身来说,他从有部学了经部之后,又进了唯识。这个体系也是很明显地摆在那里,从有部要到唯识,当然有点距离,但是通过经部之后,进唯识是很自然的。

虽然我们说无著菩萨劝世亲菩萨是有一段公案的,但世亲菩萨经过经部的学习,要进入这个唯识,也是很自然的。无著菩萨也是看准了这一点才把他劝过来,如果他没有这一些思想准备的话,恐怕也劝不过来。那么这就是说经部跟唯识的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