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华七喻

《妙法莲华经》中富有深意的七个譬喻,即“法华七喻”,非常生动形象地用以讲解佛法胜义,“佛所得法,甚深难解,有所言说,意趣难知。”(《法华经·方便品》),因为佛法深刻难解,故而通过譬喻的形式来讲解,通过反复咀嚼深思,不得不赞叹佛陀说法的善巧方便。

“火宅”喻,佛将“三界”譬喻为“火宅”,将三乘喻为“羊、鹿、牛三车”,羊车为声闻乘(亲自听到佛陀教导而觉悟得道),鹿车为辟支佛乘(无师自悟,自我修行而得道),牛车为大乘(自利、利他,度一切众生)。将一佛乘喻为“大白牛车”。老者便是佛陀,孩子们便是我们,众生贪图世间快乐,其实是三界火宅,如来用权益方便法门诱导众生出三界火宅,也是轮回的三界,“火宅喻”和“三车一车”之喻,显示“于一佛乘,分别说三”、“会三归一”及“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的深义。

“穷子”喻,佛陀被喻为大慈悲的长者,穷子就是迷误众生,除粪便就是“小乘”方便法,二人是“二乘之教”,最终交付家产是“契悟实相”,穷子从小乘修起,渐入大乘法门,最后带入大乘境界,导出“于一乘道,随宜说三”的结论。

“药草”喻,佛以“三草二木”将人天二乘譬喻为大、中、小药草,将上根、下根菩萨喻为大树和小树,下雨之云喻为佛陀,大雨喻为佛陀所说的一乘大法。佛陀的平等智慧譬就是一味之雨,法雨无差别落在地上,药草和树木各取所需,都能开花结果。佛以一相一味之法,平等利益众生,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皆受佛法的滋养教化。

“化城”喻,如来知道众生信念脆弱,通过“化城”设方便法门引导众生,否则众生可能会因路途遥远艰险而放弃成佛之路。三乘之果不过是化城之境,最终的目的地还是要入佛智慧、最终成佛。

“衣珠”喻,众生常在世间“勤苦忧恼以求自活。甚为痴也。”宝物喻为一乘佛法,朋友可以想象为佛陀,世间的衣食为诸小乘,我们身怀大宝而不自知,却为诸杂事而陷入烦恼。

“髻珠”喻,佛陀被喻为“转轮王”,平时赏赐人们各种东西,而最珍贵的宝珠却藏在发髻中,不轻易示人。《法华经》也是这样一颗宝珠,“是诸如来第一之说,于诸说中最为甚深,末后赐与。”

“医子”喻,良医就是佛陀,善于配制药方,治疗众生之病。清醒和不清醒的诸子就是众生,诸子无知,饮用毒药,心即狂乱,父亲设方便,让他们服用好药得以治愈。好药指的是一佛乘,服用大乘法药,能够除去他们的苦恼,不让他们有各种祸患。这其中也宣说了如来法身常住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