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解释“俗有真空,体虚如幻”的意涵。

试解释“俗有真空,体虚如幻”的意涵。

俗有真空
俗与真,就是所谓的「二谛」。在俗谛上,事物是存在的;然而,就真谛的观点来看,那些存在的事物是不具实体性的,在本质上是处于「空」的状态。「空」就是缘起,在《阿含经》中,缘起所指的就是无常的意思。
俗有真空的「有」,乃是假名之有、施设之有,也就是依因待缘的「有」。「施设」是安放的意思,这好比魔术师变魔术,必须透过道具的安排才能变现出东西来。「俗有真空」交代了一切法的存在样态,这是中观学派的根本立场。

体虚如幻
「体虚如幻」的「体」,即是指「自性」,「虚」是不实,「幻」是魔术。「体虚」是说这种叫做「自性」的东西根本不存在,也就是「无自性」的意思。在佛教的思想体系中,不允许自有者的存在,而在中观的思想体系里,它整个哲学努力目标就是要否定「自性」的存在。佛教为什么要反对自性的存在?佛教的根本教理——缘起,这个教理说明了任何事物都是在原因条件的聚集下而有存在或消失的现象。因此,说缘起就不可以是有自性的,有自性就不可以说是缘起的,二者是矛盾而互斥的概念,所以不能同时成立。中观学派致力于遣除自性,他们认为没有任何事物可以不依因待缘而存在。所以,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观学派可以说是彻底的缘起论者。

义净以「俗有真空,体虚如幻」一语来描述中观学派对一切法的看法,也就是一切的存在,从世俗观点而言,是「有」;而从胜义(即第一义谛、真谛)的观点来看,一切法是空无自性的,也就是缘起而无常的,所谓「一切法无自性」,就是指一切法皆不是以自己成为其存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