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在印度灭亡的自身原因

佛教在古印度经历了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后,却在其发源地印度悄然灭亡,由于印度自古是个不重视历史记载的国度,因此我们很难从史料中直接看到佛教灭亡的记录,但从佛教思想的不断演变,以及印度民众信仰的改旗易帜,乃至印度教的骤然复兴中窥视其一二。近代学者们对其研究的结论也众说纷纭,但是所有观点无外乎两个方面,即内因、外缘。若从内因来说,重要有以下三点:
一、专注理论玄谈,忽略实践入世。
二、人才凋零,难敌外论。
三、密教教义受外道同化,偏离佛法根本。
佛教在印度的消亡令人无比痛心。作为佛弟子,我们虽然相信佛陀所说的共业,相信诸行无常,世间流传的佛法,自然也属于诸行的范畴,所以佛法本身也是无常,肯定会经历成、住、坏、空,不会永远的存在,终究会毁灭的,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透过佛教在印度的灭亡,我们应当从中找到借鉴之处,同时也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经验和沉重的教训,看清楚印度佛教的这一段历史,一方面追宗溯源,另一方面当引以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