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者悟后是何光景?

禅者悟后是何光景?

悟后的光景是要将阿赖耶识中的一切种子和盘托出,此时“根、尘、识”三之妄念全转变为佛性。亲见本来面目后,从本体上看是一理平等的,无佛与众生之别,亦无众生成佛之谓。“生死涅槃,犹如昨梦;菩提烦恼,同是空花”。未悟前,一切皆假,全是意识卜度之所支配,好比戴着有色眼镜看物一般;悟后,则一切皆真,全是真心之所流露,犹如以金作器,器器皆金。天台“佛即颂”云:“从来皆是妄,今日妄皆真;但复本时性,更无一法新!”悟前不减一法,悟后亦不增一法。可谓“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也。苏东坡悟道偈云:“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归来无一事,庐山烟雨浙江潮。”所以悟后的光景亦无奇特处,平常平常。肚饥三碗粥,口干一杯茶。

  平等不外差别,差别不外平等。就平等中看其差别,悟后的光景悉皆随顺时节因缘而度日。牛头宗的口头禅是“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山河大地是如来,木头碌碡尽菩提。嬉笑嗔怒,真心妙用;瞬目扬眉,佛法宣流。盖依体起用,摄用归体,“一切法皆是佛法”。即体即用,即用即体。体为用之体,用为体之用。以体用从来不二故,则始终左右逢源,无不自得。悟前恁么也不得,不恁么也不得,恁么恁么也不得;悟后恁么也得,不恁么也得,恁么不恁么也得。因为悟后不起思量卜度意识,所以一切总得自在。《华严经》说:“佛法即世间法,世间法即佛法。”《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寻兔角!”以故不能以佛法分别世间法,亦不能以世间法分别佛法。以“所言一切法,即非一切法,是名一切法”故,世间法即是佛法;以“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故,佛法即是世间法。悟后者正因为知此道理,故不起思量分别意识,能随顺时节因缘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