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净双修

禅净双修

禅宗:修行深浅与往生西方没有必然的因果,即不开悟就是没有成佛,即使开悟了,也未必证明法来生也可以继续,因为自身的修炼只代表今生,来世也有可能迷失,提倡“唯心净土”。

  净土宗:修行讲求诚心念佛,带业往生净土,相对于禅宗的入门难度要容易很多,跟基督教有很大相似之处,只要心诚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提倡“西方净土”。

  禅净双修:禅宗的“唯心净土”只有今生开悟才有机会成佛,对慧根差的禅师来说不能脱离生死,修行还是枉然,所以很多禅宗的法师虽然继续修禅,但同时也会向往往生西方,其中一些禅师会采用念佛的方式来修行,将念佛和禅宗修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而净土宗的诚心念佛这种方式容易落入心外求法的圈子,境界不容易提高,所以净土宗的一些祖师提出,要念自性弥陀,念佛不仅要念西方的阿弥陀佛,同时也是为了开发我们生命内在的阿弥陀佛,这样念佛就不是一般的无心念佛,而是唯心净土,因为净土也不能离开我们的心,这么一来,念佛自然也和禅宗结合起来了。

  永明延寿禅师说过:“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现世为人师,来生做佛祖。”禅宗比较偏向于自力,即独立地依靠自己的力量,甚至在修行上也不走古人的老路,而净土宗相对来说比较倾向于他力,即阿弥陀佛的力量,他们通过念佛,借助于阿弥陀佛的愿力。就像正在赶往驿站的旅客,如果步行而去,就是依靠自力,也就是“禅”,如果坐马车或者骑马去,就是借助他力,是为“净”。自力和他力的结合,也就是“禅净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