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延寿《宗镜录》提倡禅教一致

永明延寿《宗镜录》提倡禅教一致

延寿禅师虽身为禅宗法眼宗的传,亦是净土宗六祖,折衷法相、三论、华严、天台、净土、密宗,以融合于禅宗。延寿每日作百八件佛事,如礼佛、念佛、忏悔、诵经、坐禅,夜施鬼神,朝放诸生,日念弥陀圣号十万声,共诵了《法华经》一万三千部,就属禅教合一很好的借鉴。延寿在忏堂绕佛时,见普贤菩萨显现,忆起宿愿,内心未决,便作二纸阄,一纸为“一心禅定”,另一则为“万善生净土”。连续拈起七次,打开都是“万善生净土”。这意味着修行依止的自力与外力,是相辅相成的,禅教一致,与净密融合是有必要的。

延寿编集的100卷《宗镜录》代表他对禅教一致的思想,当其末后卷中就引用了一百二十本大乘经典、一百二十本祖师的语录,以及六十本贤圣的典籍。《宗镜录》通过阐扬宗密禅教一致的理论,将禅宗的“顿悟”说,与华严的“理事圆融”思想结合,展开对佛教内部各宗派的调和融合。延寿《宗镜录》里的禅教一致思想理事无碍,教禅净兼行,提到菩萨以空性、无所住亦无所得为方便,入俗不碍真如,六度诸行皆为菩萨入道资粮,为成就般若的助缘,期于自性成佛。延寿认为禅宗者虽明心见性,但仍须要六度万行。他所撰的《禅宗四料简》强调参禅即使彻悟,习气烦恼尚未断除,故唯有“有禅有净土”,参禅兼修净土,才能稳当开悟成就。他认为利根上智者,更应禅净双修,如得习吉为辅;钝根下智者,专心念佛,期生净土,何愁不开悟。延寿说:“药之与病,只在执之与通。延寿认为各宗派虽有各自特点和思想上的差别矛盾,但同属“一心”根本原理,佛教思想文化是一个整体结构,各宗派必须避免相互排斥,坦诚折中,以求同存异来弥合这些分别对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