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緣起

華嚴教義,堪稱「既深且廣」,也因如此,許多研究者對華嚴教義的把握,難免有淺識難知之感。然則其究竟理趣,因何在耶?三祖賢首國師,謂此經是以「因果緣起理實法界為其宗」,可知此一大經之理論基礎,建立於「法界緣起理實因果」之上。所謂「法界」者,「法」乃一切諸法之總相,含攝一切事、一切理、理事無礙等義理。就其法之本身言,則有軌持二義,蓋一切諸法事理之生起運行,皆有其一定之軌則,令人對之取得正確了解。又彼一切諸法,各各保持其固有之自性,並行於世間而適性存在。所言「界」者,具性、分、因亖義,「性」即諸法之自體性;「分」是分齊義,即一切諸法冖界限;「因」是因種義,一切諸法所由生也。蓋世間諸法,各具自性,不相混雜;各有界限,不相紊亂,各具生因,綿延不絕。經云:「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即此之謂。乌言「緣起」者,亦曰「性起」,諸法稱性發展之大用也。言「理實」,即法界之總體也。「因果者」,法界事物之總相也。良以華嚴經旨在開示眾生修六位之圓因,契經十身之極果。而此「法界緣起、理實因果」一一皆同理實,一一皆是緣起。法界理實,虛曠寂寥,實相無相;而緣起因果,萬德紛然,莊嚴法界。經云:「而於第一實義中,示現種種所行事。」即此意之說明。據此推廣,則真妄交徹,就凡心以見佛心;福慧雙修,即本智而成佛智。又若將理實以融因果,則互相涉無盡重重;使緣起教法,會歸法界,則交融通,穩穩難窮。此即所謂:「理隨事變,一多緣之無邊,事得理融,千差涉而無礙。」蓋六相圓融、十玄緣起之哲理,實乃華嚴一經哲學思想之所在。

法界缘起

法界缘起由以下阐明:
首先:为华严教义之缘起观。属四法界中事事无碍法界之内容。又作法界无尽缘起、十十无尽缘起、十玄缘起、无尽缘起、一乘缘起。华严宗主张,千差万别之现象界,其法性(梵dharmata^ )具有实体,亦即缘起之诸法悉为实体,现象之外无有实体,实体之外无有现象,此即法界(梵dharma -dha^tu )之实相。法界之形成,系以一法而成一切法,以一切法而起一法,是故一关系着宇宙之一切(一即一切),一切亦含摄于一之中(一切即一)。如是法界之一与一切互为主从,相入相即,圆融无碍而重重无尽,称为法界缘起。
其次:法界缘起可分为染、净二方面来说明。染法缘起,系说明迷界之缘起,乃真如无力而无明(迷)有力之状况;净法缘起,则说明悟界之缘起,即真如有力而无明无力之状况。
再其次:法界缘起说还讲四重法界:“事”(现象)、“理”(本体)、“理事无碍”(统一)和“事事无碍”。华严宗四祖澄观尤为重视以“理”、“事”为依据,发挥“法界”包含一切的思想。他说:“法界者,是总相也,包事包理及无障碍”、“缘起者,称体之大用也”。“事法界”,是指世俗以事物的差别为认识对象,不属佛智范围。“理法界”,是谓认识到事物的共性,但还不是完全的佛智。“理事无碍法界”,把理和事联系起来观察,理事相互“彻入”无碍,这也还不是佛智的最高阶段。“事事无碍法界”,理融于事,事事之间溶融无碍,互相包含,以至无穷无尽。悟此为佛智的最高阶段。“事事无碍”说为华严宗的特殊说法,是法界缘起论的理论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