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菩薩 之思

肉身菩薩 之思

講義中有談壯飛先生之〈名僧智顗死之疑〉一文,第387頁之結論舉例:(一)“灌頂、普明面引詢訪,具述遺形宴坐,宛若平生。”這是智顗死後兩三個月的事情。(二)隔了四年,“仁壽元年開龕墳…”。楊廣便大放厥詞。宣稱:“智者是我菩薩師,先多靈異。…至于涅槃,坐于石室,容范不變。我以仁壽元年,遣張乾威往看,儼然如舊…”等。以此說「僧傳之類,充塞着烏煙瘴氣的神話…」。指這是“捏造”的靈異故事云云…

吾看到此,心裡實在不爽。這種死後肉身不腐的實例,中外古今都有很多實際存在的個案,國內潮濕的九華山例子特多(1),其中“金地藏”就很有名。六祖慧能大師的肉身千年也不腐。俄國高僧Dashi-Dorzho Itigilov喇嘛75歲圓寂,肉身自1927年至今,超過九十多個年頭也未腐,確實連科學家都無法解答的(2)。

《玄應音義》載:「舍利有全身、碎身之別。」“全身舍利”是高僧圓寂後,身體常保原形,栩栩如生,經久不腐。我們所說的“肉身菩薩”,就是佛教所說的全身舍利。戒定慧之所熏修,就是佛教對肉身不爛的解釋。《金梵明經》載:「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

修持嚴謹的高僧大德非常多,肉身菩薩為何那樣少留世?這與修行者所發的願有直接關係。大乘菩薩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化眾有八萬四千法門,不空肉身,留身說教,以身弘法,亦是接引眾生的一種方便法門之一。或有些人,對木雕泥塑的佛菩薩像不能產生恭敬心,認為那是假的,但在看到肉身菩薩時,感不可思議,震撼心弘,生起親近、供養、皈依、學習之信心。所以有些高僧隨順眾生,發願圓寂後要留下肉身,以渡後人,完全是慈悲渡生的菩提心願所成,正因為如此,從古到今,肉身菩薩不斷出現。Dashi-Dorzho Itigilov喇嘛在世時就預言:「當到了人們都喪失信仰的時候,那時我會現身,使人們思考生存的意義!」

2002年,Dashi-Dorzho Itigilov喇嘛肉身不腐消息被公開。俄羅斯國立人文大學教授Galina Yershova說,當他們打開喇嘛長眠的石棺時,聞到了一股芳香的味道。他的關節很容易彎曲,肌肉組織也像活著的人一樣富有彈性。病理學家Yuriy Tampereyev對不腐之身做了全面檢查,從頭到腳都沒發現人工處理的痕跡,無切口、無縫合、無注射痕跡、無散發腐臭味等,皮膚組織依然保持柔軟,所以不屬於木乃伊。俄羅斯聯邦法醫學中心專家Viktor Zvyagin教授說,經佛院同意,取Dashi-Dorzho Itigilov喇嘛少量的髮、膚和指甲,用紅外線分光光度法研究,發現Dashi-Dorzho Itigilov喇嘛身體溫度在低於20度的死亡特徵下,肉身的蛋白組織依然沒有受到破壞,還有活動的特徵。一般提取的蛋白質在零下80°C的環境下,可保存三至五年。但Dashi-Dorzho Itigilov喇嘛體內的蛋白質結構沒有受到時間、溫度和環境的影響,保存了數十年。

此可證唯物主義者,是有意忽略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的修行事實,而糊言亂語。

學生 惟家合什

註:
(1)https://www.itsfun.com.tw/九華山肉身菩薩/wiki-0076073,
(2)https://en.m.wikipedia.org/wiki/Dashi-Dorzho_Itigil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