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说涅槃

涅槃从大的方面说有两种:有余涅槃和无余涅槃。
有余涅槃就是证了佛果当菩萨了,但人的肉体还在受罪。形容“业报”还没有最终完结;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转生“色界”’拥有“色身”(报身)’就得继续承受“业报”’直至不再造作新“业”,旧“业”报应完了为止。在此之前所获得的“涅槃”’皆为“有余涅槃”。
无余涅槃”,形容所有“业报”已经完结,不需要再承受任何“业报”。不再受生死轮回之苦。这时所获得的“涅槃”’即被称为“无余涅槃”。

为什么要涅槃

佛教认为,众生所有的行为、言语和意念都会招致业报,行善就会得善报,行恶就会得恶报。而得到了善恶报应的众生,又会在新的生命活动中造作新的业,导致新的报应。众生就这样在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等六道中轮回不息,在六道中轮回的众生具有无尽的痛苦和烦恼。

众生一切烦恼的根源在于有欲望,而欲望的产生直接源于人的无知,所以人只有摆脱无知,才能从根本去除人的欲望和痛苦,跳出六道轮回,进入一种没有烦恼、没有痛苦、不生不灭、永恒寂静的涅槃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