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华七喻”浅意

《法华经》中的「法华七喻」,即:火宅喻、穷子喻、药草喻、化城喻、衣珠喻、髻珠喻、医子喻,是多采多姿的,不但在修行上有很好的启发,在文学上也有很美的意境。

1、火宅喻
出自第三品《譬喻品》,说长者从火宅中救出众孩子的故事。长者喻我佛如来,孩子喻苦难的众生;火喻世间之苦,宅子喻众生轮回的三界。火宅喻告诉我们:三界如火宅,众生却贪图世间虚幻的快乐而不愿出离。

2、穷子喻
出自第四品《信解品》。讲走失在外的穷孩子,面对所乞讨的长者的富裕之家却不知那是自己的家。长者使人请穷子来家里打杂做事,逐渐使其渐悟自己就是长者儿子并最终继承家产。穷子喻众生,长者喻佛陀。佛陀巧设方便,让穷子(指四大声闻)从小乘修起,渐入大乘法门,最后将穷子带入大乘境界。

3、药草喻
出自第五品《药草喻品》。众生喻药草(小药草、中等药草、大药草)或树木(小树、大树),但是法雨无差别,雨落在地上,药草和树木各取所需,都能开花结果。三草二木喻受如来教化的众生,下雨之云喻我佛如来,大雨喻如来所说的一乘大法。

4、化城喻
出自第七品《化城喻品》。主要针对小乘圣者而说。小乘圣者贪图进入涅槃境界,一旦进入后就不想离开。岂知真正的宝藏还在遥远的前方,而这座让休息者暂时歇脚的「化城」只是幻象,休息完后还要赶路(指达到真正的涅槃)。

5、衣珠喻
出自第八品《五百弟子受记品》。讲穷困的愚夫被富有的朋友赠送宝珠,而愚夫因醉酒不知仍到处奔波谋生。愚夫喻声闻和缘觉,朋友喻我佛如来,愚夫的醉酒好比被种种烦恼困扰。众生为小乘小果,甚至世俗事务的「衣食」忙碌奔波,却不知心里早有佛陀赠与的宝珠“一乘佛法”。

6、髻珠喻
出自第十四品《安乐行品》。讲古印度转轮圣王将藏在发髻中的镇国之宝珠奖给战功最大者的故事。 《法华经》就像转轮圣王的髻中明珠,是至高无上的一乘佛法。

7、医子喻
出自第十六品《如来寿量品》。佛陀像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善配各种药物。众生就像误服了贪、嗔、痴的毒药,导致身心迷乱,乃至失去自性的孩子们。中毒深的孩子不愿服药,就好像二乘之人理解不了《法华经》的智慧。佛陀用《法华经》这种最上乘的良药医治好了中毒的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