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

一個苦字貫穿苦, 集, 滅, 道四聖諦.

勻起我於前年習禪修時導師曾經說過, 有情識的眾生, 心性總是貪戀快樂和抗拒痛苦的, 不知道苦是真理, 要如實觀照它, 接受它, 超越它. 禪定時,觀照三相- 苦, 無常, 無我. 還要明瞭八正道修行. 但佛教有一條解脫輪迴之苦的道路, 使人達至一個完全寂靜的境界, 這是絕對快樂涅槃境界.

佛家講苦的確準 - 三苦, 八苦 (生, 老, 病, 死, 怨憎會, 愛別離, 求不得, 五取蘊), 凡有些閱歷人生, 不難體會到. 真理如如在, 又有多些人有洞察有勇心接受呢.
更厲害是"是無常的就是苦的 <<相應部.二+二.+五.無常>>中指出.
我寧可將苦(dukkha)作不圓滿, 不健全解. 苦痛還要積聚智慧資糧才能甘心接受.

還有從前佛學興趣班所理解四聖諦, 人生於無明, 在佛學學習實踐中,對苦認識和認知不同了, 因此定義不同了, 學習如實之苦,就是第一聖諦. 只要找到苦正確方向及正確原因就有正確方法駑駕御它, 苦的昇起就是第二聖諦. 經過多多訓練及實踐來止滅起因條件, 這就是第三聖諦. 人生中刻刻步步路徑實踐觀照及培養美好新人生, 這就是第四聖諦.

緣於現在佛學研究課程, 可令我更有系统理解. 恰如講義所講, 佛法非支離, 法法相應, 環環相拘, 貫穿.

四谛

佛教四谛教义,又称四真谛、四圣谛,即苦谛、集谛、灭谛和道谛。四谛是佛陀一代时教之基本教法,也是南传佛教的基本教义。佛教四谛教义中的“谛”指的是事物内在的含义,佛教中的意思是真实无谬的道理。

  佛陀悟道后最早传授的真理就是:“苦、集、灭、道。”这四谛概述了:集是因,苦是果,是迷界的因果;道是因,灭是果,是悟界的因果。这是从表面现象到深层原因的逆推过程。反过来说,就是修道除恶、灭贪嗔痴,就可以避免痛苦,脱离轮回。

  苦谛(迷的果;即苦果)

  集谛(迷的因;即苦因)

  灭谛(悟的果;即乐果)

  道谛(悟的因;即乐因)

  佛教不论何支派,其根本都是四谛教义,无出其二。

四聖諦重要性

曾經看過一本書。 四聖諦是佛佛義精華, 它具備了解佛法與開悟所需一切。 <<象跡喻大經>> 說: 「像有情行走在地面上之足跡, 因象的足跡大, 有情足跡包含於象之足跡中, 四聖諦亦如是, 包含一切佛陀的教義。」

了解四聖諦, 一方面是修學佛法基礎, 另一方面也是實現修行的過程。